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末券商股或有翘尾行情 短期市场存不确定性

2016年11月07日 07:26    来源: 京华时报    

  10月全月大盘震荡收高,但11月首个交易周却开局不利,虽然上证综指在券商股的激发之下破前期高位,但市场先扬后抑。上证综指收于3104.27点,全周微涨0.43%;深证成指收于10711.04点,全周下跌0.35%;中小板指和创业板周跌幅分别达0.53%、0.71%。

  短期市场存不确定性

  海富通领先成长混合基金经理张金涛认为,中国经济已在底部,目前仍有一些小的波动,“熬过去”后将迎来经济回暖。中国经济的增长与房地产密切相关,张金涛认为随着今明两年房地产去库存的深入,约在2018年,房地产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机会。而消费需求十分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也趋于常态化。

  张金涛表示,从大的方面看,长期而言股市看不到明显的利空因素,或许只有黑天鹅事件才能导致股市大幅下跌。不过,虽然长期不悲观,张金涛指出,短期来看市场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股市若要有趋势性机会,还需等待不确定性因素逐步消失。美国大选、美联储加息、欧洲经济不振等海外因素的干扰较大。

  除此之外,去年很多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和公司增持的股票,将在年底解禁,短期内或对股市造成一定的冲击。张金涛表示,今年最后两个月,倾向于采用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尽可能地减少利空因素对持仓带来的影响。

  券商板块或迎业绩拐点

  近期券商股表现强势,华宝兴业等机构分析认为,从历史上看,年末券商股往往会走出一波“翘尾行情”。

  11月3日沪指盘中创熔断以来新高当天,券商股成为当仁不让的领头羊之一,延续了近期的靓丽表现。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自10月份以来,截至11月3日收盘,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累计涨幅达到7.4%,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仅为3.7%。

  从基本面来看,华宝兴业分析指出,四季度,券商板块的业绩还是值得期待。从10月中旬披露的9月份上市券商月报中可以看出,虽然9月份市场日均成交额只有4000多亿元,环比下降15%,但不少券商取得了月度收入利润的环比正增长,与市场相关度较低的投行资管业务成为扭转的关键。

  从历史看,无论牛熊,年末券商股总会上演一波不小的行情。招商证券的研究发现,2009-2015年间,除2011年外每年的四季度券商股必有一波大涨,平均涨幅竟高达65%。今年四季度到目前为止,券商板块又有接近10%的涨幅。

  另一方面,深港通即将落地和楼市资金转移预期的持续发酵,也给券商股增添了巨大的遐想空间。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