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五载坚守铸造辉煌 银华基金债基排名名列前茅

2016年11月07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7日讯(记者张桔)在北京东长安街东方广场鳞次栉比的写字楼中,有一家老牌的基金公司被一众外企和金融机构所“淹没”,它就是已经成立了15年的银华基金。面迎长安街的车水马龙,紧邻东方君悦饭店的气宇轩昂,银华也在悄无声息地书写传奇。

  银华基金的总经理王立新是公募基金的“老兵”了,目前这一岗位从业年头比他长的只有嘉实基金的赵学军了。2016年的5月28日,银华基金迎来了自己十五岁的生日,而为老百姓投资提供一种投资顾问式的线上服务,这是总经理王立新为银华制定的下一个目标。

  从曾经业绩出色的陆文俊、金斌到如今排名前列的固收团队,银华基金似乎在有意无意间谋求一种转身,而于无声处听惊雷,或许2017年,梅花才会香自苦寒来!

  昔日银华:权益名将星光熠熠

  记者的记忆中,银华基金似乎一直不是年终业绩排名战的主角,但昔日投资总监陆文俊曾经一度很接近状元的宝座。

  2009年,银华基金时任投资总监陆文俊与一哥王亚伟的状元之争曾被圈内传为佳话,不过,陆文俊最终功亏一篑,华夏大盘最终以116.19%的收益率问鼎年度冠军,而由陆文俊操盘的银华价值优选仅仅以0.09%的微弱差距所惜败,当年为了争夺年终冠军市场上流传着各个版本的传说,最后是综合人脉和实力技高一筹的王亚伟笑到了最后,如今回头来看,这也是银华基金多年来距离年终状元最近的一次了。

  而当年的状元之争实际上是两种风格之间的较量,王亚伟重仓金融股,而陆文俊则是以汽车为主,同时辅以“消费+低碳”类股票,虽然当年状元之争惜败,但陆文俊仍然对后市信心满满。接受媒体的公开采访时,陆文俊曾表示,2010年是国家启动以内需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元年,可以预见的是,汽车+消费+低碳经济将受益于产业政策调整,这些产业中的优势企业成长的速度很可能是超出市场预期的。

  不过在经历了之后几年的起起伏伏后,陆文俊在2013年9月正式从银华基金离职,转投了总部位于上海的长信基金,而从其加盟长信基金后的业绩表现来看,陆文俊再也没有达到过当年银华时的高度。

  除去当年的陆文俊外,银华昔日另外一位投资特点鲜明的基金经理就是金斌了,他曾经在银华享有汽车人的美誉,印象中当年他在银华操盘时酷爱汽车股,曾经有一个季度的季报中显示其十只重仓股皆为汽车股。不过,与陆文俊一样,金斌后来也从银华离开创办私募。

  近几年,银华旗下的权益类基金似乎并未名列前茅,不过东方不亮西方亮。

  今朝银华:固收出色全面奋发

  如同这几年的股熊债牛一样,银华基金也是适时地调整了权益类和固收类产品的重心,而近两年该公司逐渐在固收类产品上显现优势。

  相关的统计表明,今年前三个季度,银华旗下固收产品大部分回报率在3%以上,其中银华信用四季红回报率为5.12%,银华增强收益回报率为4.02%,可以说是值得投资者信赖的避险工具。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银华基金早已经打造了一条完整的产品线,目前旗下的混合型基金29只,规模合计达到了334.63亿元;股票型基金总共10只,规模合计达到了122.16亿元;两者加总,银华权益类基金的总规模为456.79亿元;同时银华旗下的债券型基金16只,规模合计为244.88亿元;银华旗下的货币基金为7只,规模合计为1050.32亿元,固收类的规模合计为1295.2亿元。公司旗下固守类与权益类的规模之比为2.84:1。

  或许从这个比例上不难看出,在固收战线上,银华基金不仅数量规模可观,而且业绩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在接受一次媒体的公开采访时,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姜永康总结成功之道:“一是因为我们的目标定位是基于这个产品的风险设置偏好去做投资。另外,在管理过程中,对市场的判断和投资组合的构建,更多地忠实于我们分析框架的体系,不仅仅是就市场谈市场,会更多关注背后的一些因素。比如我们会更为关注对经济运行周期做的分析和判断,这样在投资上就会做得更长远一些。”

  其实,追溯银华基金的发展历史,内地的第一只保本基金就出自银华旗下,而如今在一众固收类产品中,银华四季红有望成为公司固守类的舵手。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截至11月3日,在纳入到排名统计的61只A类长期标准债券型基金中,银华信用四季红债券以5.32%的收益率排在了第7位,该基金的投资逻辑为:“自上而下”的战略性资产配置和“自下而上”的个券精选策略相结合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策略。“自上而下”的策略主要确定组合久期并进行资产配置;“自下而上”的策略重点对信用债品种的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进行度量和定价,同时结合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利用市场对信用利差定价的相对失衡,对溢价率较高的品种进行投资。

  实际上,从近期新基金的发行情况来看,多只债券基金提前结束了募集,在股市迟迟不见吃饭行情到来之时,委外定制基金的疯狂也让资金更多逐鹿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推升了固收类基金的行情。

  明日银华:延续创新开辟新天地

  纵观这几年公募基金界,谁能在产品设计上求新求变,谁就能抢占制高点,开创一片新天地,比如当年的黄金基金和余额宝。而银华基金的掌舵人王立新给银华描绘的发展蓝图是:围绕资产管理做核心,通过创新,通过技术手段,设计出符合投资者或市场需要的产品,并将其产品化。

  尽管没有余额宝那样划时代的产品,但就目前银华基金旗下的产品来看,特色鲜明者也不在少数,比如银华日利和银华H股B。前者是交易型货基的代表,银华日利不沿用普通货币基金以1元面值计价的方式,首次采用不结转收益的全价计价方式,即以基金净值的高低体现其收益变化。该基金“T+0”灵活的回转交易模式,能够实现和股票市场无缝对接,既可以避免资金闲置,又能及时把握股票时机,提高了投资者的资金利用效率。

  在具体操作上,当A股市场行情不明朗,需要保持较低股票仓位来规避市场风险的时候,投资者就可以买入银华日利;而当股票行情来临,卖出银华日利以后,资金即刻就可以用于买入股票,不会耽误投资者抓住难得的买点。

  此外,投资者还可以借助一、二级市场差价进行无风险套利。该基金每日净值稳步上涨,因此一、二级市场折溢价套利时,母基金净值波动风险很低。投资者可通过申购买入银华日利,然后在二级市场卖出,从而实现套利。

  而临近年关, 随着深港通开闸临近,银华旗下的H股B魅力陡增,银华基金指出,在国内居民总资产不断攀升的趋势下,港股将成为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补充。在众多投资港股的公募基金中,指数基金凭借透明度高、整体费率低廉的特征成为投资者青睐的品种。

  记者注意到,这其中银华恒生H股基金采用分级模式运作,玩法多样、规模较大,是投资者借道“出海”的不错选择。该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对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进行有效跟踪,力争将基金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控制在0.5之内,年内跟踪误差控制在5%之内,以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

  回首往昔,十五载弹指一瞬硕果累累,展望未来,新征程豪情满怀意气风发,期待下一个十五载,银华谱写出辉煌的乐章!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