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场内交易型基金 流动性不足

2016年11月07日 06: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沪深300指数收于3354点,上涨0.4%。偏股基金上涨,开放式股票基金平均上涨0.2%;混合基金上涨0.2%,绝对收益基金上涨0.1%。被动偏股基金方面,指数型基金上涨0.2%,ETF基金上涨0.3%。债券基金上涨0.3%,保本基金上涨0.1%,货币市场基金获得0.03%的收益。

  基金发行市场上仍以中低风险产品为主,债券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仍然占据市场较大比例。同时,近日场内交易型基金密集上市。据数据统计,截至11月1日,今年以来已成立55只交易型基金,此外,还有12只交易型基金已经成立等待上市。然而,上市的交易型基金存在场内交易冷清、流动性不足等问题,投资者申购时需审慎考虑。

  继第一家外资控股公募、第一家私募系公募、第一家房地产系公募之后,第一家期货公司背景公募粉墨登场。10月18日,证监会核准南华基金成立,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由南华期货独家出资。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公司的发行人背景及持股比例正变得越来越多元。

  10月31日至11月4日,共有36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20只债券型基金、7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只货币型基金、3只混合型基金、4只股票型基金和1只QDII被动指数型基金,总募集规模为284.8亿份,平均募集规模为10.7亿份,较上周有所下降。太平基金旗下的首只产品,日日金货币市场基金募集了119.0亿份,为上周之冠。从募集时间来看,民生加银鑫享债券、华宝兴业未来主导产业灵活配置、平安大华惠金定期开放债券、华夏网购精选灵活配置以及中融融信双盈债券的募集时间均超过30天;而融通通和债券、东方红优享红利沪港深灵活配置、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股票基金、招商招旺纯债、广发鑫源灵活配置等17只基金的募集时间均未超过5天。易方达香港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基金(LOF)在发行第10天达到了4亿的募集目标,提前结束募集。

  截至上周五,周内结束募集的基金共计34只。其中,包括12只债券型基金、2只货币型基金、1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2只股票型基金、3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只增强指数型基金及1只QDII基金,预计这些基金将于近期公告成立。

  从发行周期来看,交银施罗德沪港深价值精选灵活配置、信诚至选灵活配置、国泰创业板指数(LOF)、上投摩根中国世纪灵活配置(QDII)以及中欧丰泓沪港深灵活配置的募集时间均超过30天;而博时锦禄纯债、博时丰达纯债、广发鑫隆灵活配置、农银汇理金穗纯债、东吴增鑫宝货币基金、中欧强裕债券、浙商惠裕纯债、招商招怡纯债、广发安悦回报灵活配置以及南方荣发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的募集时间均未超过5天。

  截至上周五,共有67只基金处于发行期,投资者本周仍可认购,其中上周新增27只。从类型上看,本期在发基金中包括31只债券型基金、2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6只混合型基金、2只股票型基金、3只货币型基金以及1只增强指数型基金。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基金发售公告,新疆前海联合添利、泓德裕和纯债、天弘安盈、中金量化多策略、泓德泓华、博时富祥纯债等21只基金将于下周结束募集,有意参与的投资者需抓住最后的认购时机。

  根据最新公告,即将开始募集的基金共计34只。其中,包括11只债券型基金、1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4只混合型基金、1只股票型基金、2只货币型基金以及1只QDII被动指数型基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