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6家企业IPO终止审查原因曝光 多数为业绩下滑所致

2016年11月05日 07:49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制图 谢瑶 

  筹备多年,在距A股市场仅差临门一脚之际,却有一部分公司倒在了IPO门外。继2016年6月证监会首次集中公布1-5月终止审查的17家首发企业相关情况后,在昨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再次集中公布终止审查的首发企业情况。结果显示,年内有55家企业主动撤回IPO,另有56家企业终止审查的真相被曝光,原因各异,其中多数为业绩下滑所致。 

  □动态发布 

  6方面原因导致IPO终止审查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集中公布了6-9月终止审查的56家首发企业名单以及审核中关注的主要问题。据了解,这是证监会落实“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工作要求,根据终止审查企业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继2016年6月首次集中公布1-5月终止审查的17家首发企业相关情况后,再次集中公布终止审查的首发企业情况。 

  与此同时,56家企业终止审查的真相也被曝光。终止审查的原因主要包括: 

  首先,报告期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成为终止审查的主要原因,在披露的56家公司中,多达24家企业由于此原因终止审查,占比42.86%。 

  其次,报表项目异常变动,不能合理说明原因,3家企业被终止审查,占比5.36%。 

  第三,未能回复审核中提出的问题,1家企业被终止审查,占比1.79%。 

  第四,未及时更新申报材料,导致财务资料过期三个月自动终止,涉及18家企业,占比32.14%。 

  此外,另有6家企业由于经营战略及上市计划调整等原因,IPO被终止审查,占比10.71%。还有4家企业由于合规性问题未解决,影响发行条件,占比7.14%。 

  前三季55家公司主动撤回IPO 

  根据证监会发布最新统计,2016年1-9月终止审查首发企业有73家,其中,主动申请撤回企业55家,财务数据超期3个月自动终止审查企业18家,相关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程序正在进行中。 

  另据证监会对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截至11月3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93家,其中,已过会67家,未过会72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88家,中止审查企业38家。 

  >>解读 

  净化IPO市场环境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对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实体经济“去杠杆”和防范金融风险意义重大。为有效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必须进一步夯实市场基础,强化诚信意识,加强制度约束。 

  发行人要切实履行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不断提升执业水平和执业能力,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 

  邓舸表示,证监会发行审核部门已经在首发企业审核监管的各环节制定并执行了从严监管的工作机制和措施安排。 

  下一步,根据终止审查企业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证监会将继续定期公布终止审查企业名单及审核中关注的主要问题等情况,持续提高发行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引导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持续提高问题发现能力和尽调执业质量。 

  同时,证监会已建立首发企业现场检查机制,严格实施IPO各环节的全过程监管,促进发行人、保荐机构、各证券服务机构归位尽责,扎实工作,对IPO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一步提高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案件通报 

  时空客关联交易未披露被罚 

  新三板公司时空客因关联交易未披露而遭到证监会的处罚。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处罚通知,作为时空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空客)董事长兼总经理,并为时空客实际控制人的王恩权,在2014年10月至2016年5月11日期间,通过本人和其他员工申请备用金、预付账款等方式,与时空客发生资金往来。 

  对于上述关联资金交易,时空客未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也未在2014年年报和2014年11月13日至2016年4月6日期间的临时报告中予以披露。 

  证监会认定,时空客未及时披露关联交易信息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63条规定,依据《证券法》《证券市场禁入规定》等规定,大连证监局决定对时空客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王恩权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臧宇、贺云霞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同时,王恩权本人也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监管动态 

  跨境操纵市场引发监管层关注 

  近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在内地首次联合组织了打击证券期货新型操纵市场案件专题执法培训班。这是在“沪港通”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深港通”即将按计划有序实施的背景下,两地监管机关落实《沪港通项目下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加强监管执法合作备忘录》,加强执法人员交流培训的新举措。 

  据了解,最近,各种跨境操纵市场的苗头已经引起两地监管机关共同高度关注。一是通过结构化杠杆产品跨境撬动巨量资金,滥用资金优势操纵市场,危害金融稳定;二是绕道香港开立多个境内外账户“跨境布局”,欺诈性更强;三是利用境外服务器在境内市场高频双向申报、频繁撤单或者自我成交,滥用技术优势破坏公平原则。 

  两地证监会表示,操纵市场制造人为交易,严重破坏市场定价功能,是全球监管机关的执法重点。 

  □相关 

  证监会核发9家企业IPO批文 

  京华时报讯(记者敖晓波)证监会昨天晚间放行了9家企业的IPO批文。上述9家企业的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45亿元。 

  据了解,新获批的9家企业当中包括上交所3家,分别为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交所中小板3家,包括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凯中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纳尔数码喷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创业板也有3家公司获得IPO批文。分别为青岛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精测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武汉精测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直接定价发行。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