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大文化到新三板“打了一趟酱油”

2016年11月04日 08:3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业绩连续亏损重组和募资相继夭折 挂牌不到一年就申请主动退市

  2015年12月4日,国内唯一将院线、音乐、影视、动漫、发行、经纪等六大业务整合的文化 “明星股”——恒大文化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简称:恒大文化)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10月26日,恒大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目前,恒大文化退市已经进入了倒计时,11月11日,公司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

  恒大文化将步恒大矿泉后尘

  2010年9月10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投资60000万元设立恒大文化。2010年除文化产业外,恒大地产还涉足了足球和商业地产,之后的6年时间,恒大地产将其触角延伸到了百货、超市、矿泉水、粮油、乳业、母婴、整形医疗等行业。

  恒大淘宝、恒大文化和恒大矿泉是恒大地产布局体育产业、文化产业和矿泉水产业的3家控股公司,这3家公司在2015年7月相继申请挂牌新三板。

  矿泉水业务是恒大地产迄今为止推广上最为声势浩大的业务。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2013年、2014年、2015年1-5月恒大矿泉累计亏损达40亿元。之后,恒大地产称要将长白山矿泉、粮油和乳业资产进行重组合并,恒大矿泉于2015年9月24日,向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提出申请终止挂牌。

  13个月后,恒大文化也面临主动退市的境地。10月26日,恒大文化发布公告称,为配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终止挂牌。

  在挂牌之初,恒大文化名声响亮,号称是国内唯一将院线、音乐、影视、动漫、发行、经纪等六大业务整合的文化“明星股”。恒大文化表示,公司是国内少有的将六大业务板块有效整合的集团化企业,覆盖整个文化产业链的上、中、下游。

  对于自身发展,恒大文化信心十足。公司称,恒大院线依托恒大地产在全国数百个项目的超大规模,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是国内最具成长性的院线。按照公司规划,2016年恒大院线计划建成投入使用影城将达到155家,银幕数量突破1084块,成为一流的新型影院运营商。然而,截至2016年6月,恒大院线开业影城55家,银幕383块,仅完成全年任务的三分之一。

  扣非业绩连续3年出现亏损

  从近年的业绩来看,恒大文化没有想象中的完美。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3年、2014年公司分别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2709.03万元、-15511.39万元。2015年公司实现归属于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6834.52万元。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097.13万元,而上年同期为-2600.23万元。

  然而这一业绩离公司规划仍相差甚远。在2015年年报中,公司提出2016年计划全年营业总收入达9.6亿,预计盈利6435万。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仅2.1亿元。

  对于收入的大幅增长,公司称主要因为报告期内影院业务发展迅速,开业数量新增16家。然而成也萧何败萧何,截至2016年6月30日,由于公司整体扩张速度较快,公司的部分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出于谨慎考虑,公司对子公司恒大影视文化、恒大动漫、恒大文化经纪、恒大影视发行、恒大音乐及恒大院线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了减值准备。

  对于主动退市的原因,恒大文化没有披露具体细节。《金融投资报》记者在11月3日三次致电公司,欲了解公司退市原因,但均无人接听。

  资产重组和股票发行相继终止

  从2015年12月4日恒大文化挂牌新三板到筹划退市还不到1年的时间,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恒大文化发行股票方案流产、资产重组无疾而终。仅是到新三板“打了一趟酱油”。

  在新三板挂牌后不久,2015年12月15日,公司发布股票发行方案,拟以33.33元/股—50元/股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然而股票发行方案发布后还不到40天,公司就决定终止该方案。

  在终止股票发行方案之前,公司1月1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本次资产重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需向有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方案论证,为避免公司股票价格异常波动,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6年 1月 15日起暂停转让。可惜,资产重组也无疾而终。4月1日,恒大文化发布公告称,自暂停股票交易以来,公司就重组方案、合作条件等事项与相关方进行了沟通与论证。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和公司发展战略之后,已于2016年1月21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同意终止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