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投摩根规模重回千亿 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2016年11月04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 康博) 三季度已经过去,与前两个季度相比,第三季度绝大多数基金都表现出赚钱效应,其中68%的普通股基产品为正收益,指数股基中79%产品为正收益。

  在A股窄幅波动的背景下,基金经理对行情的把握就显得尤为重要,从基金来看,第三季度业绩排名靠前的主动股票型基金中,持股周期性行业的基金表现相对较好,而重仓成长股的基金则略显无奈,这一点在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身上就得到了印证。对此,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上投摩根旗下拥有不同风格、策略和配置结构的公募产品,故而各产品之间也呈现出不同的业绩表现。

  四只基金进混基、债基跌幅前十

  2016年三季度已经过去,A股市场也终于走出了上半年的颓势,在第三季里实现了2.56%的涨幅,然而指数虽然看似平淡,但却给基金们带来了难得的转机。

  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与前两个季度相比,第三季度绝大多数基金都表现出赚钱效应:普通股基、指数股基、偏股型平均基金、偏债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平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均在2.98%至0.28%之间,68%的普通股基产品为正收益,指数股基中79%产品为正收益。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认为,权益类产品业绩回暖的原因有几方面因素:一是坚持价值投资,二是遵循大类资产的灵活配置规律,三是震荡市注重量化选股。其中,诺安先进制造、天弘永定成长、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和易方达中小盘等基金产品都是价值投资的典型,其中,上投摩根核心成长以12.85%的涨幅位列股票型基金第三季度涨幅亚军。

  而在混合型基金以及债券型基金中,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混合与上投摩根纯债丰利债券A,也以7.36%和2.14%的涨幅名列前茅,大幅跑赢同类均值。

  但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网记者也注意到,同为上投摩根公司旗下的上投摩根内需动力混合和上投摩根成长动力混合,以及债基中的上投岁岁盈定开债券B/D,却又纷纷跌入前十名之中。前两只基金位列混合型跌幅第七和第十位,幅度分别为-11.57%、-10.89%;后两只基金则位列债基跌幅榜第二、三位,跌幅为-3.91%和-3.54%。

  上述两只混合型基金在三季报中解释称:“由于今年市场整体仍处于存量博弈的状态,中小盘个股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三季度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一再延迟,导致基金净值出现了较大的回撤。”可见,基金经理是重仓押宝中小盘股票及新能源产业链,但可惜并没能如愿。

  对于后市,该基金经理认为,“经过反复的调研和论证之后,我们依然坚定的看好该产业的长期发展前景与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趋势,并选择了继续持有。同时尽管市场风格并不利于新兴产业的投资,但是经过对于基本面的反复研究之后,本基金对于优质成长股仍选择了耐心持有。”

  而对于持股行业较为集中之下,如何防范所带来的潜在风险,中国经济网记者也采访了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对方表示,目前上投摩根旗下已形成51支风格各异、策略不同的公募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配置方案。在如今缺乏趋势性行情的背景下,基于不同的基金风格、投资策略和配置结构,基金产品之间会呈现不同的业绩表现,但基金经理也会根据自己的判断,尽力布局未来的潜力板块。

  可喜的是,在三季度市场回暖的影响下,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又重新回到了千亿以上,截至9月30日,其规模比年中上涨了11.44%,达到了1024亿元,这是继今年前两个季度跌破千亿门槛之后的再次回归。

  QDII咸鱼翻身 大宗商品类遥遥领先

  抛开国内市场,上投摩根的QDII基金倒是非常给力,在A股刚刚企稳之际,QDII基金前三季度已经录得平均净值增长率6.53%,成为今年前三季度最赚钱的基金品种,收益在20%以上的产品比比皆是。

  根据Wind统计显示,111只QDII基金中,93只实现正收益,占比超过8成,前三季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53%,相对成熟的海外市场给了投资者稳定的回报。加之近几个月,港股屡创新高,截至9月30日,恒指报23818.76点,较2月涨幅超20%,推高QDII基金的整体业绩。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QDII今年二季度以来逐渐凸显赚钱效应,不少之前亏损的产品有了“咸鱼翻身”的迹象。统计显示,WTI原油价格今年一季度触及过去12年以来的低点后反弹,仅在上半年就上涨近30%,这使得以大宗商品为标的的QDII产品表现抢眼。

  好买基金显示,截至11月2日,上投摩根天然资源混合QDII、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诺安油气、华安标普石油指数等QDII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35.54%、21.01%、18.16%、17.8%。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QDII基金产品投资境外金融资产,其收益情况和国内A股相关性较低,对于资产集中在国内的投资者来说,QDII基金产品能起到非常好的风险分散作用。

  “仔细分析不同类别基金业绩分化的趋势,今年可以说是另类资产配置之年。黄金、油气、Reits等往年比较小众的标的在今年的业绩表现都不错。”诺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赵磊认为,“除油气资源类之外,Reits本质上是持有性物业、商业性物业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海外,家庭配置Reits产品的不占少数,全球目前已有27个国家有Reits产品,总市值超过1.3万亿美元,而且Reits定期的分红比较可观。在国内权益类表现不如意的情况下,可适当关注投资海外Reits的国内公募基金产品”。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