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推动冰雪运动产业快速发展 A股多家公司已布局

2016年11月03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蔡鼎 每经记者 曾剑

  11月2日,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将同体育总局等部门制定冰雪运动、水上运动、山地户外运动和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推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此外,目前发改委还与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关于推动群众冬季运动普及和青少年体育活动发展等配套文件,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以来,冰雪运动的关注度得到极大提高,这也吸引了A股上市公司纷纷进军冰雪产业,进行布局。

  业内人士看好国内冰雪产业

  前中国奥委会主席、前国际排联主席、中国体育产业权威魏继中先生在9月中旬于北京举行的“2016中国体育产业集市”大会上称,北京成功申办2020年冬奥会后,中央便提出了“3亿人上冰雪”的概念。3亿人上冰雪就意味着有5亿人参与体育运动。

  东方园林(002310,SZ)集团监事何澜,对体育产业,尤其是冰雪产业颇有研究。何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中央提出了“3亿人上冰雪”的概念,但目前中国的滑雪爱好者才1000万,离3亿这个目标还差得很远,所以冰雪项目未来五年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西南证券的冰雪产业研报指出,中国2015年滑雪市场产值约120亿元,滑雪总人次为1250万,较2014年的1030万人次增长21.36%,但滑雪人口仍仅占总人口的0.9%,参与人次仅相当于美国上世纪70年代初的水平。而美国冰雪市场的体量约1200亿元,滑雪人次在6000万左右,滑雪人口占比约为2.5%。

  何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跟全球有这样的差距,并不是说中国在体育产业上就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而是中国还没有崛起,其实这也是中国发展体育产业必经的一个过程。我认为,当中国发展起来时,一定会超过西方,这当中一方面是中国赛事体制的变革,还有就是全民健身这件事一定会爆发。一旦全民健身开始爆发式增长,那就一定会超过美国,因为中国人口比美国要多得多。”

  越来越多企业关注冰雪产业

  从去年申办冬奥会成功至今,冰雪产业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和上市公司的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多家上市公司已经开始了冰雪产业的布局。

  吉林当地上市公司长白山(603099,SH),被认为是冰雪运动最纯正的标的。海通证券在报告中指出,长白山滑雪资源丰富,可开发空间大,是我国最适合开展冰雪运动的地方。作为吉林省唯一旅游业上市公司,吉林省对长白山高度重视。万达集团表示,其已经具备了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的能力,经过几番洽谈,世界冰雪联合会有望今年在长白山举办一次世界级滑雪比赛。记者了解到,目前万达的长白滑雪场已建成,配套设施价值高达200亿元。

  莱茵体育(000558,SZ)2016年9月29日与瑞士EHC比尔控股有限公司(EHC Biel holding AG)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股权领域及冰雪业务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莱茵体育公告称,公司此次合作的比尔公司控股三家子公司,其中,EHC Biel Marketing AG 旗下冰球俱乐部多次获得冰球联赛冠军,拥有丰富的球员后备力量和系统的培训体系。未来公司与比尔或将开展冰雪项目教练员培训和青少年培训;冰雪运动场馆建设和运营打造业余级别、专业高水平级别等商业联赛IP,以及共同组建冰球和冰壶俱乐部。

  探路者(300005,SZ)也已进军冰雪产业。探路者旗下绿野网在中国滑雪活动的开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和群众基础,公司未来借力冬奥会将通过并购合作等形式重点拓展专业冰雪用品品牌,同时也将持续重点推进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开展。而且,探路者也拥有自己的滑雪场,其位置在河南省。

  2015年11月,华策影视(300133,SZ)同英国最大的商业电视台ITV签约,正式宣布共同研发制作室内冰舞体育综艺节目《冰上星舞》。每期节目都将以一个中国元素为主题,当红明星与普通民众选手需将这些元素糅进“冰刀上的舞蹈”,进行为期长达13周的体力与创意比拼。

  2015 年 8 月 17 日,华录百纳(300291,SZ)在全景网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河北省在冰雪产业品牌赛事领域开展合作,将在2022冬奥会举办地之一张家口市打造融合极限冰雪赛事、冰雪音乐节、演唱会、旅游文化节等于一体的“极限冰雪嘉年华”,这也是华路百纳进军体育产业领域的重要战略举措。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