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大人寿持股细节:五成仓位来自万能险

2016年11月03日 06: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根据上交所市场监察信息,10月31日,恒大人寿通过旗下两个保险组合账户卖出梅雁吉祥全部持股。在恒大人寿短炒梅雁吉祥被曝光后,其他“恒大概念股”忐忑不已。

  根据三季报的数据,恒大人寿持有包括梅雁吉祥在内的15家上市公司股权。其中,国民技术2日跌幅超过5%。那么,这些所谓的“恒大概念股”持股的资金都来自哪些账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恒大人寿通过旗下万能险账户进驻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以三季度平均股价计算,持股市值多达19亿元,占其全部仓位的五成以上。

  万能险账户进驻9股

  因三季报披露恒大人寿入驻,梅雁吉祥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11月1日,梅雁吉祥收到上交所问询函。根据上交所市场监察信息,恒大人寿通过旗下两个保险组合账户,于9月28日至9月30日买入公司股票9395.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5%;10月31日,上述两账户将所持有的9395.83万股已全部卖出。

  如此算来,恒大人寿与梅雁吉祥的这段“婚姻”在一个月时间就遭遇“闪离”。这让持有其他的“恒大概念股”的散户心惊不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恒大人寿持股比例在5%以下的个股有12只,股东总数合计95.5万,市值合计1791亿元。

  从半年报和三季报的持股情况可以发现,恒大人寿在一季度和二季度陆续进驻的多只股票,已经在三季度减仓。而根据三季报数据,恒大人寿通过旗下组合产品,持有积成电子、中元股份、国民技术、梅雁吉祥、金洲管道、栋梁新材、中设集团、三七互娱、沧州明珠、金螳螂、宝鹰股份、中科三环12家公司股权。

  其中,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万能组合B和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传统组合A两个账户共同持有栋梁新材、积成电子、金洲管道、中元股份和国民技术。此外,宝鹰股份、金螳螂、中科三环和沧州明珠为通过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万能组合B账户持有,三七互娱和中设集团为通过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传统组合A账户持有。

  如此来看,包括金螳螂在内的9只“恒大概念股”持股资金来自恒大人寿万能险,以三季度平均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高达19亿元,占恒大人寿约35亿元持仓的55%。

  产品结构调整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股票投资事宜联系恒大负责人,不过对方称就交易内容以公告为准,恒大人寿不便回应。

  去年11月,恒大地产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50%股权,并将其更名为“恒大人寿”。

  值得一提的是,仍在办理更名的恒大人寿曾召开冲刺百亿誓师大会,其目标为:在12月底前,保费规模突破100亿,其中,网销渠道占比60%。最终,2015年恒大人寿实现规模保费149.8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208.08%。规模保费的迅猛增长主要来自于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增长,即万能险等理财类产品。

  不过,2016年3月,因网销渠道存在跨区域销售、产品宣传及销售存在误导性表述内容等问题,保监会下发监管函,恒大人寿配合实施整改。

  据了解,整改内容包括调整产品期限,减少或停止短期万能险产品的销售,加大三年期以上万能险产品的占比,并杜绝长险短做行为;调整产品结构,加大适合互联网渠道的养老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障型产品开发,满足客户对保障产品的需求;调整收益预期,结合市场情况及公司投资战略,合理确定产品结算利率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恒大人寿官网上的万能险有7款,分别是恒久价值一号年金保险(万能型,B款)、恒久价值三号年金保险(万能型,B款)、恒久价值二号年金保险(万能型,B款)、恒久价值五号年金保险(万能型,B款)、恒大人寿恒大稳盈6号两全保险(万能型)、恒大人寿金玉满堂一号两全保险(万能型)、恒大人寿金玉满堂一号两全保险(万能型,升级版),上述产品均为银行渠道产品,保险期间为5年、10年或终身的长期险种。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在一些险企大规模以万能险投资于二级市场的同时,市场一度担心短债长投的风险。不过,随着万能险结构向长期转型,负债端久期正在被拉长。但恒大人寿“短线”操作投资二级市场的行为仍属于个例。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