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即将进入极佳建仓时点

2016年11月03日 06:31    来源: 信息时报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不休,但债券基金的收益却依然保持“坚挺”。根据同花顺(300033)统计数据,截至10月31日,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2.42%,超越同期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以及货币型基金-11.61%、-6.24%和2.15%的业绩表现。

  业内人士指出,纯债基金由于不涉及股票投资,而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尤其是定开债基,因业绩突出、风险较小更是成为了股民的“避险”首选。除了纯债基金以外,投资者也可以适当配置二级债基,从而在稳健投资中实现“稳中有进”。债市近期受利空消息打击,业内人士称,债基即将进入极佳建仓时点。

  定开债基成“避险”首选

  近三年来,债券市场一直保持“慢牛”行情,但今年下半年却出现不小震荡。当前部分银行的表外理财业务增长较快,主要投向类信贷、债券等资产。而近日表外理财或受限的消息,不少投资者担心债基面临赎回压力。对此债市目前只是窄幅震荡,并没有出现恐慌性下跌。对此,东方永兴拟任基金经理李仆表示,债市短期内仍将保持震荡格局,今年年底或将调整到位,明年一季度有望再度走强。

  债市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一般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会有所调整,四季度末基本站稳,次年一季度出现行情。李仆认为,目前来说,11月或将是债券型基金,尤其是定开债基的极佳建仓时点。

  业内人士指出,纯债基金不涉及股票投资,具有较高的安全性,而作为纯债基金“升级版”的定开债基,通过封闭、打开申购、再封闭的循环模式增加了流动性和收益性,成为在股市低迷和震荡行情下投资者的“避险”首选。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2013年以及今年以来,定开债基的表现均领先于同类平均。其中,纯债定开债基在2013年~2016年的年度业绩始终好于同类平均且单年均实现正收益。从年化波动率、最大回撤这两个风险指标来看,总体来说定开债基与同类平均相比表现出年化波动率小、回撤小的特点。

  据了解,目前市场中正值开放期的定开债基共有8只,分别是嘉实丰益策略、诺安稳固收益、汇添富年年利A、鹏华丰实A、长城增强收益A等,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桑柳玉总结这8只定开债基历年业绩和投资风格以后,推荐投资者可关注博时安丰18个月A和汇添富年年利A这两只产品。

  二级债基稳健中“进攻”

  在持续震荡的股市行情中,除了定开债基可以规避风险以外,二级债基也不失为稳健投资中的“进攻”选择。今年三季度,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都在震荡中小幅走高,其中,二级债基的业绩表现较为出色,平均净值涨幅达1.66%。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1日,过去3年中长期纯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7.78%,而同源同期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率则达到45.88%。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二级债基可以通过不低于8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市场获取稳健收益,另一方面,在股市反弹的过程中,二级债基以不高于基金资产20%的比例投资于股市,分享股市上涨红利。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上一周,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率达到0.47%,其中97%的产品收益为正,而收益最高三个产品分别为大成强化收益A、招商安本增利、泰达宏利集利A,收益率分别达到4.35%、2.35%和1.82%。

  定开债基配置策略

  定开债基作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具备开放式与封闭式基金的双重特点。业内人士指出,定开债基属于定期开放品种,封闭期通常为3个月至3年不等,只在特定时间段才可以自由申赎,且可能会出现比例确认的情况,投资者需要关注开放申购和赎回时间,同时,考虑到建仓期,投资者应选择封闭运作期偏长的基金。

  此外,债基的管理人实力是旗下债基业绩表现的一项较为重要的指标,投资者应该选择固收能力强、固收基金规模较大、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基金公司,且由过往的固收经验丰富、长期业绩优秀、风险管理突出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定开债基进行配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基即将进入极佳建仓时点

2016-11-03 06:31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