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肖文革蝉联川股首富 刘永好跌出前三甲

2016年11月02日 08:1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盘点四川上市公司三季报

  三季报披露收官,而2016年也已走过10个月,虽然近来市场回暖,股价震荡上行,但是由于年初的熔断和暴跌,川股今年前十个月的盘面表现并不十分理想,年初至今跌幅逾12%。《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随着股价的起伏,川股富豪们的身家也很跌宕,除了印纪传媒肖文革蝉联富豪榜首位之外,榜单排名发生变化。值得注意的是,新晋富豪占据榜单前列位置,原来的传统的富豪们排名却在不断下滑。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多数川股跑输同期大盘

  2016年,上证指数从3536.59点下跌至10月31日的3100.49点,跌幅达12.33%,而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前十个月跑赢大盘的川股仅有56只,占一半左右。其中年初至10月末股价上涨的川股有38只,但除去新近上市的新股外,跑赢大盘的仅有29只。

  需要特别提到的是,2016年涨幅居前十的川股中仅有一只非新股,为四川双马,该股今年1-10月涨幅达302.51%,而前十榜单涨幅均在166%以上。

  论及今年1-10月的川股跌幅榜,则主要是2015年表现比较抢眼的个股,如四川金顶、长城动漫、迅游科技等纷纷上榜。排在最末位的两只川股分别是金亚科技和天兴仪表,年初至今跌幅各达62.27%和45.89%。《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登上榜单的富豪所在的上市公司表现差强人意。除了康弘药业年初至10月末股价正向上涨之外,其余5位富豪的上市公司股价纷纷下跌,科伦药业和新希望勉强跑赢大盘,而肖文革的印纪传媒跌幅则排在川股跌幅榜上。

  肖文革身家高达349亿

  2014年,印纪传媒借壳高金食品成功,肖文革的身家从那时开始大幅上涨。

  在业绩扭亏为盈、重组成功转身传媒行业等利好刺激下,印纪传媒股价不断上涨,当年肖文革就摘得川股富豪榜第二名,空降榜单令市场震惊。

  2015年,当股灾来临,个股跌跌不休之际,印纪传媒却逆势而上,股价从年初的14.9元一路攀升,年末收在40.55元。得益于此,持股65.17%的肖文革身家也是水涨船高,以349亿元的持股市值成为2015年川股富豪榜新晋“冠军”。

  2016年,炒作趋于平静,印纪传媒的股价也不再坚挺。年初随着大盘的暴跌不断下行之后,印纪传媒再未有像样的反弹。截至10月31日,股价收在25.25元,10个月的时间公司股价跌幅达37.56%,肖文革的身家也迅速缩水近四成。但即便如此,肖文革身家仍高达181.8亿元,继续以较大比分领跑。

  柯尊洪新进百亿富豪榜

  纵观川股富豪榜,持股身家超过百亿的依然只有三位,只是百亿身家富豪面孔有所变化。

  截至10月31日,持股市值超过百亿的川股富豪分别是肖文革、陈金霞和柯尊洪,前两者身家均有下滑,仅柯尊洪取代贺正刚新进百亿俱乐部。

  国金证券实际控制人陈金霞通过涌金投资和九芝堂持有国金证券28.07%股份,共计7.96亿股。2015年受牛市影响以及公司推出“佣金宝”抢占市场先机,公司股价大涨,2016年年初其持股市值还在127亿元,以绝对的高市值排在川股富豪榜第二位。但是进入2016年,公司上涨趋势不再,至10月末股价下跌16.36%。按当前总市值405.26亿元计算,陈金霞持股市值也降至106亿元。虽然排名不变,但身家明显缩水。

  康弘药业在2015年7月2日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之后公司股价连拉涨,公司实际控制人柯尊洪持股1.73亿股,身家自然随之大涨。2015年末柯尊洪已经打入川股富豪榜,以94亿的市值排名靠前。2016年,康弘药业业绩稳中有升,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31亿元,同比增长24.49%;实现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24.85%。巧合的是,康弘药业股价也实现上涨,年初至今涨5.96%,公司实际控制人柯尊洪资产也同步上涨,达100亿元,正式迈入百元俱乐部的同时,排名升至第三位。

  反观贺正刚,2016年初其身家还在百亿元之上,为120亿元,但今年公司股价在一季度跟随大盘大幅度下行之后一直不太给力,年初至今跌21.24%,其身家也缩水,当前身家在94亿元。跌落百亿俱乐部的贺正刚排名也从第三名微降至第四位。

  老牌富豪稍显落寞

  股价跌,身家降,其中受影响最为严重的还是一些传统行业的老牌的富豪。

  刘永好、刘革新一直是川股富豪榜上的常客,刘永好更是多年蝉联冠军的人物。但是随着公司股价的下行,原本身家居前的富豪却在近两年稍显“落寞”。

  2015年初,新希望股价比较萎靡,刘永好持股市值缩水至114亿元,排名已经在陈金霞、肖文革、杨铿之后。到了2016年初,新希望几度停复牌,但股价走势依然低迷,截至10月末,其持股市值在77亿元左右,排名已经掉至第五位。

  紧随刘永好之后的刘革新,也随着科伦药业的股价下降而排名回落。今年年初,科伦药业开盘在18.31元,随着年初大盘的下行,股价也随之回落,到6月份之后,科伦药业才缓慢爬升,但截至10月31日股价收在17.10元,区间跌幅7.12%,目前身家64.02亿元。刘革新在富豪榜上的排名在第六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