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金投资:武昌鱼是个净壳 有决心拿下控股权

2016年11月02日 07: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吴治邦 每经记者 赵笛

  进入11月,武汉的天气已经逐渐变冷,但围绕鄂股武昌鱼(600275,收盘价20.39元)股价大涨及控股权之争的相关话题的热度丝毫不减。市场对武昌鱼未来的走向及举牌方意图的猜测仍在持续。

  2016年10月3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宜昌市长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长金投资)武汉办公室所在地,专访到谋求武昌鱼控制权的长金投资相关负责人,独家获知了长金投资投资武昌鱼的决策过程,并且进一步了解了长金投资的投资理念和目标。长金投资方面表示,有决心拿下武昌鱼的控股权。

  ●武昌鱼遭国资背景基金举牌

  2016年6月15日,宜昌国投集团公司、武钢集团旗下资产经营公司及长安信托公司举行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共同投资设立了宜昌绿色发展投资基金。

  从公开资料看,这只基金的目标并不是二级市场,其200亿元的基金总规模及并购重组子基金,主要的用途是推动宜昌市重点企业在去库存、去产能、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上实现新的突破和发展。同时设立其他子基金,着力推进宜昌相关产业项目,包括节能环保及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对宜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项目提供融资。

  然而,谁也没想到的是,几个月后,这个国资背景的基金作为GP(一般合伙人)成立的长金投资便在资本市场上大展拳脚。

  武昌鱼9月24日公告,长金投资持有武昌鱼的比例,突破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9月26日,武昌鱼公告了长金投资6个月内拟通过在二级市场择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增持股份不少于2543.05万股;10月17日,武昌鱼公告,长金投资与武汉联富达投资等13名武昌鱼股东结成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达到武昌鱼总股本的17.39%,距离上市公司大股东北京华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77%的持股比例已经十分接近。

  ●长金投资:武昌鱼是一个净壳

  随着长金投资的强势介入,武昌鱼的控股权之争悄然上演。

  资料显示,武昌鱼于2000年8月10日在上交所上市,主营淡水鱼类及其他水产品养殖、畜禽养殖(屠宰)、蔬菜种植及以上产品的加工等。由于盈利能力较弱,甚至出现了亏损的状况,一度处于退市边缘。

  为了避免退市,武昌鱼在2002年9月26日在召开湖北武昌鱼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并通过了《资产出售协议》和《股权收购协议》,福布斯富豪翦英海掌控的华普产业集团就此从鄂州武昌鱼集团接手了上市公司。

  不过,记者注意到,自华普产业集团接手后,武昌鱼并没有真正走上顺利的发展轨道,重组事项几度折戟,近些年来营收表现一般。

  如今,随着长金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逼近大股东,市场对长金投资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长金投资与长安信托的关系更是让市场浮想联翩。

  10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着一系列问题专访了长金投资的相关负责人。据其介绍,长金投资有多家国资背景的股东,长金代表的是各个股东的利益。

  对于国资背景的资金为何强势举牌武昌鱼并明确了谋求控股权,长金投资负责人毫不掩饰地指出,“在我们眼里,武昌鱼是一个净壳。”

  长金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市场都是以散户为主、多是‘用脚投票’,相对于大股东比较弱势,造成很多公司成为控股股东的独立王国,公司治理结构存在缺陷。自2016年以来,一些大的险资和机构掀起了举牌及股权转让的潮流。这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以前机构投资者的散户特征会逐渐削弱,机构投资者可以成为上市公司外部的重要力量,用以手投票来代替用脚投票,未来会越来越主动地介入上市公司的治理,大股东一手遮天的日子将过去。现在整个市场氛围也越来越规范化,所以才敢做这个事情。事实上,这种举动在国外是非常常见的现象。”

  对于举牌武昌鱼,长金投资表示,这是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首秀,他们有决心拿下武昌鱼的控股权。

  ●武昌鱼:对所有股东持中立态度

  对于投资武昌鱼,上述长金投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我们的定位,并不是简单地炒股票,短期的收益并不是追求的目标,此前的卖出操作完全是‘乌龙指’。”记者注意到,在宜昌国投的官方网站上也对宜昌绿色发展投资基金的定位进行了介绍,主要是注重于产业项目的投资。考虑到这一背景,记者向长金投资询问了举牌谋求武昌鱼控制权的角色扮演、运作思路等问题。

  该负责人回应称,“长金投资作为一只直投二级市场的专项子基金,希望能够充分利用股东方宜昌国投集团和武钢集团的产业资源、长安信托的金融资源,并嫁接社会资源,按照市场化方式,以‘产融结合’、‘一、二级市场并举’的思路,推动一级市场优质产业资源和二级市场资本资源对接,更快、更有力地推动优质产业、企业嫁接资本市场,服务好实体经济。这也是结合资本市场特征而探索的一条‘供给侧改革’的实施路径和方案。”

  对于市场猜测的“是否存在长安信托借壳武昌鱼上市”或“长金投资方面已经为武昌鱼找到了资产注入的优质标的?”该负责人明确表示,目前长金方面并没有为武昌鱼准备好任何可以进行资产注入的公司或项目,而市场揣测的长金投资的出资方之一的长安信托自身拟通过武昌鱼借壳上市的传言,在目前的监管政策下是不可能实现的。作为金融企业,长安信托自身借壳上市不在长金投资的投资运作方案之内,也从未列入长金投资的讨论议题之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虽然长金投资方面明确表示,没有确定性资产注入,但武昌鱼的股价仍然抵不住投资者的热情追捧。在11月1日复牌后,武昌鱼股价继续以涨停价报收。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交易所对武汉联富达投资相关方的多次问询,外界对举牌联盟过程的合规性抱以怀疑的态度。有律师曾表示,一旦确定存在违规,则可能对举牌方收购目的的达成造成影响。对此,长金投资方面的人士则回应称,“与武汉联富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一致行动关系不会受到上述因素的影响,从法律上已经做了很多推演。”

  据长金投资方面表示,长金投资与武昌鱼大股东方面并没有沟通过,与上市公司的接触也仅局限于交易所回函等例行公事。

  武昌鱼证券部官方人士11月1日下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管理层对所有股东都持中立态度,不会有万科那样的情况发生,武昌鱼近些年来自身也正在寻求转型。”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