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罗斯为何以“惊人速度”囤积黄金?

2016年11月02日 07:5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俄罗斯为何以“惊人速度”囤积黄金?

  近一个月来,美国对俄罗斯的关注话题不再只是核武器或洲际导弹,而是俄罗斯为什么要储备那么多黄金?

  据贵金属网站Coinweek报道,今年以来没有一个央行像俄罗斯央行这么疯狂地开启黄金爆买模式。今年9月,俄罗斯增持了50万盎司(15.55吨)黄金储备。年初至今,俄罗斯央行总共增持125吨黄金,累计增幅高达7%。如果排除IMF的储备不计,目前在黄金储备大国排名榜上,俄罗斯早已跃居第六位(位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中国之后)。

  猜测一:对抗美元

  俄罗斯的黄金为何会成为美国的“眼中钉”?

  数据显示,自2006年来,俄罗斯的黄金储备每年都出现同比增长。2006年到2015年,俄黄金储备量增长了两倍,尤其是2014年以来,俄罗斯累计增持超过400吨。仅今年7月份,俄罗斯央行的黄金储备就增加了20万盎司(5.7吨),相当于矿企Barrick Gold在内华达州Turquoise Ridge金矿一年的产量。

  而与此同时,俄罗斯央行一直在“去美元化”,持续减持美国国债。这种赶超中国且根本停不下来的储备黄金的模式,让美国人警惕了起来。

  按照Free Thought Project的作者Jay Symopoulos的最新分析:俄罗斯这就是在打造未来货币战争中最强势的一种“武器”。他认为,下一场世界大战必定是用货币来打,而俄罗斯正在以一个惊人的速率囤积黄金。

  其实,Jay Symopoulos并不是第一个站出来警示俄罗斯囤积黄金的人,黄金投机者(Gold Speculator)网站著名投资分析家Byron King在10月初就明确表示,“我认为俄罗斯最有力的武器可能不是它的核弹头,其在地缘政治军火库中发展最快的‘武器’就是这个国家在以最快的速度囤积黄金以及俄罗斯的国家货币卢布。”

  《货币战争》一书的作者Jim Rickards近日也表示,“俄罗斯的经济将出现复苏。俄罗斯债券、股市和俄罗斯货币都将因此获益。”

  Jim Rickards认为,俄罗斯内部正在发生“经济扭转”,这对卢布非常有益。虽然俄罗斯仍在遭受来自美国的经济制裁,但俄罗斯已经意识到,只要持续屈服于石油美元,俄罗斯经济命脉就必定长期被美国掌控并破坏。而扭转这种局势的重任最终落在了俄罗斯央行的肩膀上,为了完成使命,只能从货币政策端入手。

  而在其2011年的著作《货币战争》中,Rickards提出了一种理论,即俄罗斯利用黄金储备来推出一种新的黄金支撑的全球货币来同美元竞争。

  以上三位观点均认为,俄罗斯急速增加黄金储备的背后必定有大战略。

  猜测二:风险对冲战略

  不过,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俄罗斯增持黄金当然是为了应对国际经济及本国经济形势在可预见未来的不稳定状态和不确定前景,其首要目的是稳住本国经济的底线,而不在于非常长远的国际战略布局。换言之,这是一个内向的战略选择。

  在杨成看来,那种认为俄罗斯快速增加黄金储备就是为了准备下一场货币战争这一形态的世界大战的观点,是有失偏颇的。“按照苏珊·斯特兰奇的结构性权力的观点,在金融、知识、生产、安全四种结构性权力中,俄罗斯除了在安全方面具有优势之外,其他的几种类型的结构性权力都很弱”。

  黄金储备作为国家储备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国民经济、抑制通货膨胀、提高国际资信等方面有着特殊作用,其储备量的多少关系到一国对外经济贸易的资信程度。

  面对外界的质疑,俄罗斯央行在其官网发布的政策声明称,货币政策是该国政策的一部分,旨在增进俄罗斯公民福祉;尽管通胀持续低靡,俄罗斯央行仍将优先用货币政策实现通胀目标,稳定物价;而鉴于俄罗斯经济结构,目标是在2017年中期将通胀率降低至4%以下,并加以保持。通俗地说,就是军事核武器与货币政策都是俄罗斯“国家政策的一部分”。

  杨成认为,“相信俄罗斯可以利用黄金储备来打一场世界金融战争的观点最大失准之处就在于,俄罗斯在这个方面和西方整体的实力相比,完全处于不对称的状态。我认为以己之短、攻彼所长很不现实。所以归根结底一句话,俄罗斯还是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这是一种对冲战略。”

  猜测三:掌握定价权

  杨成认为,仔细分析俄罗斯增持黄金的时间节点就不难发现,当时正值俄罗斯经济衰退时期。

  “现在还很难说俄罗斯经济已经完全实现复苏。甚至在相当长时期内,俄罗斯的复苏前景其实都不是那么乐观。这是因为,俄罗斯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而想要通过改革来完善它绝非一个短期的过程。何况目前整个国际大宗商品的市场行情对俄罗斯依然非常不利。”杨成称。

  今年9月份,欧佩克达成冻产协议,国际油价不断上扬,一度刷新年内新高,但进入10月下旬,市场质疑欧佩克此前的限产声明能否落实,再加上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国际油价开始掉头向下,跌破每桶50美元关口,前景越来越不明。

  然而,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石油的局面并未改变,且欧美的制裁令并没有解除的迹象,卢布贬值依旧是其心口的痛点。

  当前,人民币正在逐步迈向国际化,有学者认为,俄罗斯也不排除采取同样的路数把卢布推向国际化。此前就有传闻称,俄罗斯可能会在未来10年内引入“大幅增持黄金拯救卢布”的计划。有分析认为,凭借当前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如果这两大黄金储备国联手,在摆脱美元的制约、掌控全球黄金定价权以及本币国际化方面肯定会有帮助。

  数据显示,目前俄罗斯的黄金储备约为1500吨,而中国截至2016年9月底,黄金储备为1839吨,两国储备分别位于全球第七位和第六位,也就是说两国黄金储备总和超过了3300吨。那么,这一数字对全球黄金定价权有何影响?

  “如果说中国和俄罗斯持有的黄金总量能够大概占到世界50%以上,那么两强联手掌握市场定价权会有相当的可操作性。然而,现在中俄两国黄金储备一个位居世界第六、另一个位居第七,单从体量看,掌握国际黄金市场的定价权几乎就是痴人说梦,何况国际金融市场目前依然掌握在美国、英国这些金融巨头手上。”杨成认为,“中俄暂时还缺乏另起炉灶全面挑战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的相应能力。而西方学者的某些论点显然放大了俄罗斯的金融影响力,而所谓中俄联手获得黄金定价权更是一种充满对抗意识的臆想。”

  (国际金融报记者王丽颖)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