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经济数据靓丽 A股显著回升

2016年11月02日 07:4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A股周二显著回升,其中沪指涨0.71%至3122.44点,其余股指表现类似。

  昨上午9时,官方公布的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大幅优于预期的50.3%,且创2014年7月以来新高。此外,10月非制造业PMI指数为54%,创年内新高。在官方数据公布后不久,非官方的财新10月制造业PMI指数也公布,亦为51.2%,优于预期的50.1。

  上述数据相当靓丽,市场情绪有所提振,昨股市、期市均走得较好,国内工业品期货也继续全线上涨。

  因美元又升,昨人民币中间价贬93点。但在其后的连续竞价交易中,人民币走势因前述新公布的经济数据较好而比较平稳。昨日本与澳大利亚央行先后结束利率会议,均宣布按兵不动。接下来本周还有美联储、英央行的利率会议,重磅的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也将在本周五公布。

  等捱过本周,下周美国又将迎来大选。假如希拉里当选美国总统,则全球股市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机会集体性提升,其中应包括A股与港股。但万一希拉里落选,则全球市场必乱成一团。现在来看,这种风险已经有所提升。

  经过央行连续释资后,货币市场利率已经企稳。交易所国债期货利率虽然仍处于相对低位,但也出现了止跌企稳信号。上述情况应有利于股市。A股于月初即拉出中阳,势头比较良好,因这根阳线化解了年线岌岌可危的局面。按股指势头看,只要后续消息面大致平静,资金面比较平稳,那么大盘后市或许有机会再次试探上周高点。

  按往年情况看,A股常在第四季度走出反弹行情,但一般涨幅有限,接着便会回落,再以后则会过渡到春季行情布局阶段。虽说并非年年如此,但多数年份是这样的,投资者可作为参考。假如今年情况并不算太特殊,那么短线上A股的机会可能是有一些的,只是投资者期望不宜太高,一旦发现持股冲得过急过猛,就可考虑锁定部分盈利。

  猜测高点说易行难,即使偶尔猜到了,那也可能仅是运气好而已。就股市操作来说,是不可过度依赖主观猜测的,而应依赖于系统性的操作理念。个人认为,这样的操作理念精髓是:“同时舍弃些机会与风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