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A股放量反弹迎“开门红”

2016年11月02日 07:14    来源: 广州日报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11月第一个交易日,A股迎来“开门红”,不仅PMI大幅上涨,创下自2014年7月以来新高,达到51.02。同时,沪深两市也继续放量反弹,其中,上证指数涨幅接近1%,站稳3100点。据记者了解,不少机构认为,从三季报机构持股来看,整体上并未大量撤退,降低了投资者对年内市场的担忧。甚至有券商表示,年底配置A股的性价比正在提升,可在关注权重股的同时,留意中小盘股的超跌反弹。

  同时,随着三季报和年报业绩预告的披露,ST股的摘帽预期也成为A股市场年内重要话题之一。因此,在三季报之后,对那些重组或主营业务扭亏的公司需要重点关注,但仓位需要控制好。

  昨日,沪深两市全天震荡走高,场内赚钱效应大幅回暖,市场人气恢复。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22.44点,涨幅0.71%,创业板报2176.45点,涨幅0.77%。个股仅300余股下跌,涨幅5%以上的有100余股。同时,成交量合计4838亿元,环比小幅放量。

  股权转让板块掀涨停潮

  盘面上,题材股、概念股依然火热,其中,股权转让再掀涨停潮,四川双马、国栋建设、嘉麟杰、宝莫股份、武昌鱼等继续涨停。恒大概念股依旧妖气十足,梅雁吉祥、廊坊发展、嘉凯城收盘也继续封死涨停板。

  有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三季度财务报告在市场预期之内,而且部分宏观经济指标明显好转,成为A股开门红的重要支撑。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并创下自2014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苏剑教授表示,目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消费、工业结构转变,存在好转的迹象。预计今年10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或将小幅上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可能会达到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率也可能略高于9月份。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经济在未来三个月将稳中有升,减少了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投资者对后市信心提振,而今年三批PPP规模和落地率超预期,对提升经济增长有利。在我国经济增速平稳,在楼市出现拐点、流动性依然充裕的情况下,A股将出现较大幅度反弹。

  A股短线下跌幅度有限

  虽然美国大选可能影响全球资本市场波动,但在很多券商眼里,A股目前还是有理由适当看多。

  申万宏源分析师钱启敏指出,根据目前行情,市场下调时抛盘较为有限,出现探底回升走势,表明下档承接力可以抵消不确定筹码的抛压。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新的利空出现,短线下跌幅度有限。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峰表示,虽然三季度的GDP与一、二季度持平,保持了6.7%的水平,但9月份的CPI却上涨1.9%,中止四连降。9月份PPI同比增长0.1%,这是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但今年除了股市涨得少之外,其他资产都涨得多,说明市场的流动性充裕。楼市在国庆节之后出现了拐点,一旦楼市出现了拐点,目前A股特别是蓝筹股处在比较低的位置,对大资金有很大吸引力。而且未来几个月市场的资金链会得到有效改善。如养老金入市、深港通开通等,都有可能进一步抬高蓝筹股价格。因此,该券商表示,预计随着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场外增量资金有可能积极配置A股,至少在年底之前,配置A股市场的性价比正在逐步提高。

  实际上,近期已经有资金再度入场的迹象。截至10月31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9077亿元,环比增长0.21%,保持在近期相对高位。11月1日,A股大单资金流出情况明显缓解,反而出现了24.35亿元的净流入。不少游资营业部也较为活跃,过去一个月,申万宏源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交易额达到21.86亿元,累计35次登上龙虎榜,净买入2.73亿元。而该营业部染指最多的正是当下的妖股名家汇、煌上煌和海德股份。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过去一个月的累计成交量也达到18.24亿元,净买入5.78亿元,金轮股份、通用股份和振华股份都是该营业部的囊中之物。另外,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华泰证券益田路荣超营业部和海通证券上海共和路营业部等近期都异常活跃,并培育了大量的妖股。

  板块分析

  10只ST股三季度被机构增持

  三季报过后,市场又将进入年报行情。其中,高送转、业绩高增长等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热点。其中,ST股摘牌预期也值得关注。特别是三季度已经实现盈利并预计全年业绩扭亏的个股。

  历史数据显示,ST板块中每年均跑出不少牛股,而“脱星摘帽”行情也通常从四季度持续到次年一季度末。其中,三季报业绩为正数以及年报预告业绩扭亏的个股表现最为突出。因此,在三季报披露之后布局基本面有显著改善的ST股有可能是参与“摘帽”行情最佳时机。

  记者从同花顺ifind提取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报披露后,有15家ST类公司已经率先盈利,其中,连续两年巨亏的*ST百花表现最好,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6亿元,而2015年该公司则是巨亏4.06亿元。国金证券分析师孙笑悦表示,ST*百花置出煤炭资产,置入华威医药,成为国内领先的龙头CRO企业,预计置入资产华威医药2016~2018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1亿元、1.3亿元和1.53亿元。另外,*ST橡塑、*ST中企、*ST黑化以及*ST新集等也都出现大幅盈利。而且*ST黑化和*ST新集还明确表示今年年报将扭亏为盈。

  有机构直接表示,相对于壳资源炒作,能成功摘帽的ST股具有更加确定的主题性机会。根据统计,2015年成功摘帽的19只个股中,在摘帽实施之前,多数取得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

  操作建议

  可以适当留意

  中小盘股超跌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大盘蓝筹股表现出色,特别是动力煤价格持续上涨叠加国企改革预期引发煤炭、钢铁等周期类权重股上涨。稳增长基建投资令铁路、PPP等主题活跃,而大量中小盘股被冷落,同期大幅跑输指数。不过,有机构表示,年内投资者可以适当留意中小盘股超跌反弹的预期。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红兵表示,刚刚发布完的三季报披露了第三季度的业绩增长。从全部成分股的成长性以及今年第三季度和去年同期均盈利的成份股来看,中证500的成长性均优于上证50。而且目前来看,估值相对于成长较为合理,市场情绪克制,市场定价主体中基本面占主导。因此,王红兵表示,未来半年或者在2017年一季报披露之前,建议适当关注成长性更佳的中小盘。

  同时,在不少机构人士看来,今年以来表现比较好的主题如PPP、国企改革等经过前期调整后也有交易性机会,如PPP龙头东方园林、铁汉生态、葛洲坝等等。而国企改革中,央企整合并购依然是亮点。另外,非银金融和有色等也被很多机构看好,如证券等。

  提醒:选ST股要以基本面改善为前提

  据同花顺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一共有40只ST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机构的身影,持股规模在1000万股以上有18家。其中,*ST创辽、*ST工新、*ST煤气持股规模排名前三,分别达到2278.95万股、1934.80万股和1656.29万股。而且*ST生化、*ST易桥、*ST创疗、*ST中发、*ST百花等5只个股被5只以上基金持有,其中仍在停牌中的ST华泽有23只机构持有,*ST烯碳有19只。ST生化也有17只机构持有。某券商人士指出,ST股出于避免退市的需要,所以常被作为资产重组的对象或目标,自然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但今年以来,监管越来越严,ST股的壳价值在下降,相关的炒作风险也明显提升。“但对那些已实现盈利,或者有比较大把握实现盈利的ST股,都可能给市场带来一定的交易性机会。”该券商人士称。但该人士提醒,由于ST股资产质量差、债务复杂,能真正实现脱胎换骨或主业盈利的自然是重点关注对象。但有不少是通过变卖资产等实现盈利个股,多数为短线机会。因此,投资者在选择ST股时,要以基本面改善为前提。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