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合医疗获IDG青睐 暴风科技套现10亿的神仙又出手了

2016年11月01日 17:34    来源: 投资时报    

 

  作为当今贸易往来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医疗器械市场的竞争已呈全球化格局。面对外资巨头带来的压力,众多中国医疗器械公司均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在全球化竞争格局下占有一席之地,2014年就已提交上市申请的百合医疗即为其中之一。

  两年过去,百合医疗再度递交IPO申请。此次,该公司拟募资5亿元,投向静脉输液耗材类产品、血液透析导管、血液灌流器扩产及性能提高等建设项目、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中。

  此前,百合医疗曾因“总资产仅为2.5亿元却募资超过5亿元”使得其上市之路踩在风口浪尖,此次申请又能否一帆风顺?

  百合医疗主营业务为一次性使用医用耗材等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集中在静脉输液耗材、血液净化耗材、护创敷料耗材三个领域,目前可以提供30余个品种、200余种规格的产品。

  《投资时报》记者查阅该公司两度发布的招股书发现,2011年至2015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16亿元、1.67亿元、2.41亿元、3.3亿元、4.39亿元,呈逐年走高趋势。但是,通过计算可以得出,该公司2012年至2015年的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43.47%、44.35%、37.01%、32.96%,呈下降趋势。

  在主营业务增长率逐年下滑的情况下,该公司利润却有所增长,不过其利润增长率水平并不稳定。

8-1 百合医疗

  2011至2015年,百合医疗营业利润分别为1482.2万元、2468.2万元、5403.89万元、7715.96万元、1.35亿元,计算可知该公司2012年至2015年增长率分别为66.52%、118.94%、42.79%、75.55%。可以看到,2013年及2015年该公司营业利润增长相对较高,尤其是2013年。而在上述期限内,该公司的净利润增长水平忽高忽低,分别为36.71%、118.99%、46.24%、61.52%。

  此外,《投资时报》记者在比较该公司前后发布的两份招股书时发现,在唯一披露过半年数据的2014年,其营业收入及利润的大部分增长都集中在下半年。

  2014年,百合医疗营业收入为3.37亿元,营业利润为7715.96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20.74万元。而2014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1.41亿元,营业利润为2704.27万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729.92万元,三大项的半年收益占全年收益的比重分别为42.81%、38.88%、35.05%。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百合医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黄凯,持有该公司股份约为4959.52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55.11%。与黄凯为一致行动人的李明则持有百合医疗约1487.86万股,占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16.53%。二人合计持股比例为71.64%。

  此次公开发行后,黄凯在百合医疗的持股比例降至41.33%,李明持股比例降至12.4%,二人合计持股约为53.73%。

  该公司招股书显示,实际控制人黄凯除控制百合医疗外,还曾对外投资其他9家公司,包括加工、销售化工及相关产品的佛山市益安贸易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区天彩塑料有限公司、佛山市翎博新材料有限公司、佛山市华晨经贸有限公司,从事水产养殖的佛山市神甲养殖有限公司,销售观赏鱼及水族器材的佛山市大自然水族生态馆(普通合伙)、佛山市禅城区罗宾观赏鱼水族馆,出租自有物业的佛山市宏路物业有限公司,从事市场经营管理的佛山市环湖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其中,佛山市益安贸易有限公司、佛山市华晨经贸有限公司、佛山市宏路物业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办理注销手续;佛山市大自然水族生态馆(普通合伙)、佛山市禅城区罗宾观赏鱼水族馆因逾期未年检已被吊销营业执照。

  目前,除百合医疗外黄凯实际控制的公司只有神甲养殖、天彩塑料、翎博新材料三家公司,且三家公司未经审计的2015年度净利润皆为负值。

  其中成立于2013年的神甲养殖公司截至2015年底的总资产和净资产皆为99.24万元,年度净利润为-0.09万元。成立于2003年的天彩塑料截至2015年年底总资产为252.27万元,净资产为92.45万元,2015年度净利润为-0.32万元。而于2004年8月成立的翎博新材料截至2015年年底总资产为477.26万元,净资产为94.35万元,其2015年度净利润为-296.44万元。

  在百合医疗的股东成员中,来自IDG资本的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格外引人注目。该基金持有百合医疗1170.75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13.1%。新股发行后,该基金持股占比降至9.76%。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和谐成长基金成立于2010年8月,是IDG团队在中国发起的人民币基金,该基金初始募资目标是35亿元,实际募资36亿元人民币,重点关注TMT、文化产业等领域。有意味的是,和谐成长曾是“妖股王”暴风科技IPO前的重要股东,暴风科技上市后,其于关键时点减持退出,套现近10亿元。

  在具体架构上,百合医疗招股书显示该基金由北京和谐天成投资管理中心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此外还包括17个有限合伙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北京股权投资发展中心、重庆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国创开元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在该基金中的出资额均在2亿元以上,出资占比也均超过5%。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出资额最高,达到12亿元,占比33.29%。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出资7亿元,排名次之,占比达19.42%。

  值得注意的是,在百合医疗两次发布的招股书中,上述和谐成长基金的有限合伙成员发生了些许变化。

  在百合医疗2014年提交的招股书中,重庆科技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为和谐成长基金的有限合伙人,其出资额达2亿元,占比5.55%。而在2016年提交的招股书中,其位置悄然变成了重庆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出资额及出资比例未发生变化。

  《投资时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2015年底重庆组建了三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及“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正是其中两大类型,它们将分别满足创新型企业从初创期到成长期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

  除了和谐成长,另一有限合伙企业海南成长亦持有百合医疗360.37万股股份,占比4.01%,成为该公司前十大股东之一。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