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年营收面沉似水 利群百货如何许一个光明未来?

2016年11月01日 17:33    来源: 投资时报    

 

  一直渴求上市的青岛利群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群百货”),近些年的资本之路并不顺畅。先是经历旗下多家单位官司缠身和因两年时间偷漏税被罚超百万等问题后再度提交招股书后,又要面对整个百货连锁行业“严寒”加剧之困境。在募资用途未做任何更改的情况下,如何提升业绩、许投资者群体一个确有利可图光明的未来,值得认真思考。

  利群百货隶属于利群集团,主要从事以百货、超市及电器为核心主业的零售连锁业务,及以城市物流中心为辅的品牌代理和商业物流业务。此次,利群百货计划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1.76亿股,募集资金超过19亿元,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8.6亿股。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自2013年到2015年,利群百货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06.68亿元、106.00亿元和105.88亿元,在几乎没有增长的同时还有所下降。而这三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32亿元、3.34亿元和3.38亿元,几呈一字线。此外2016年上半年,利群百货营业收入约为52.43亿元,净利润为1.96亿元。

  纵观近几年百货零售业发展,据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数据显示,81家大中型百货零售企业3年前的销售总额为2282.7亿元,同比仅增长8.92%,利润总额同比下降6.14%。与2006年至2011年百货行业销售收入年平均16.5%的增长率不可同日而语。

  而零售行业更多是受到电商强有力的冲击,销售额、利润率双双下滑,人力、租金成本又纷纷上涨,各家商超都在盈利与亏损之间挣扎。而电商在整个销售市场的占有率却呈逐年提高趋势,变化可谓天翻地覆。

  在此大环境下,利群百货很难借行业之势“起飞”,若没有新的增长点就更难跟上时代的变化。然而记者查阅利群百货2013年5月及2016年9月分别备案的招股书发现,两次提交所募集的资金均为19亿元,募资的四大块项目也没有任何改变。

  物流资源曾是让利群百货引以为豪的优势所在。资料显示,利群百货母公司利群集团为了匹配零售门店的销售,分别于1997年和2002年设立福兴祥配送和福兴祥物流从事品牌代理和商业物流业务。经过十余年积累,二者现已发展成为山东省内规模较大的商业物流企业,这些物流资源现已归属利群百货。

  但是,在利群百货寄望上市的这三年时间里,青岛的物流行业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抛开迅速占领市场份额的京东和菜鸟不说,后起之秀“达达”配送近一年亦做得风生水起。回看利群百货,占领物流市场的黄金时期并没有把握住,还在等待上市募资来建设物流四期项目。

  电子商务平台同样止步不前。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利群百货仍寄望将占募资额度6.55%的1.25亿元用于电子商务平台升级项目,如此等待只能继续落得下风。

  在经营区域上,利群百货同样隐患重重。

  据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利群百货的店面大部分位于青岛及山东半岛地区,虽然公司表示未来会通过跨区域扩张以降低集中经营的风险,但目前为止仍未发生巨大变化。而且有数据显示,除青岛外其他地区店面的营业额都处于下滑趋势,部分店面净利润也处于下滑或亏损状态。

  《投资时报》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利群百货在威海地区有4家店面,是利群跨区域经营中数量最多的地级市。其中荣成店已经关店超过一年以上。其店面由于租约到期新店选址尚未建成,所以一直处于歇业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利群百货招股说明书中发现,荣成店的租期为2002年到2022年,而2016年1月到6月,招股书显示荣成店仍有700.51万元营业额。除此之外,位于潍坊诸城的利群商厦也在2016年1月份停业。上述两个店面的停业原因,利群的招股书中并没有给予详细说明。

  目前整个零售业处于寒冬时期,市场整体呈现出净利润下滑的趋势。但是作为行业竞争对手的沃尔玛、大润发等企业所呈现的经验表明,关停亏损店面、提高单店的净利润是度过这一时期最为有效和显著的办法,如果贸然开拓市场,新店在短期内无法盈利的情况下,只会成为企业的累赘,进一步加剧企业的困境。而这或许就是利群百货关停店面亦没有继续扩张的原因所在。

  整个胶东地区的零售业竞争仍异常激烈,业内专业人士认为,下沉供应链体系、增加单店利润是未来利群获得资本市场认同的关键,贸然扩充店面并不是规避风险的有效途径。

  目前利群百货离上市还有一步之遥,而利群百货众多的股东也即将迈入富豪行列。

  在143位持有利群百货股份的法人和自然人中,最大的受益者自然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徐恭藻一家。

  该公司招股书显示,徐恭藻和赵钦霞为夫妻关系,徐恭藻和徐瑞泽为父女关系。本次发行前,徐恭藻、赵钦霞和徐瑞泽合计直接持有利群百货4.58%的股份。虽然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比例较低,但徐恭藻、赵钦霞和徐瑞泽合计持有钧泰投资35.28%股权,钧泰投资的股东为32名自然人,除徐恭藻、赵钦霞和徐瑞泽外,其余自然人的单一持股比例不高于5%,公司实际控制人在钧泰投资处于相对控股地位,钧泰投资直接持有该公司17.85%的股权。

  徐恭藻、赵钦霞和徐瑞泽还合计持有利群集团3.23%的股权,钧泰投资为利群集团控股股东,持有利群集团68.34%的股权,利群集团直接持有利群百货22.13%的股权,并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利群投资持有利群百货6.14%的股权。因此,徐恭藻、赵钦霞和徐瑞泽一家合计直接及间接控制利群百货50.70%的股份,对该公司产生直接影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