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年线上方维持震荡 止跌反抽后两大信号需重视

2016年11月01日 08: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日讯 昨日是A股十月收官战,可谓既惊又险。上证指数早盘惯性下挫,年线一度岌岌可危,而后企稳缓慢回升,最终指数重返3100点,报收3100.49点,微跌0.12%,技术上呈现锤头线形态。

  在市场止跌反抽的背后,两大信号需引起足够的重视。其一,经历连续调整后,市场人气出现过多损耗,所以止跌回升仅仅是技术性反抽,特别是在年底解禁洪峰将至、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大背景下,市场再度展开反弹之路阻力重重;其二,量能持续萎缩亦说明空头势能衰竭,指数进一步下探空间有限,所以综合来看市场接下来极有可能依托下方年线继续进行箱体震荡。

  相对于风险,股市在四季度的机遇则更需要被重视。首先,市场已然处于一种相对谨慎的状态。从历史经验看,在大多数情况下,最终的股市走势往往跟市场一致预期是相反的。其次,最近数月无论是波动率还是换手率都回到了历史低点附近,从“均值回归”的角度出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波动率和换手率大概率都会逐步向均值回归。同样,以史为鉴,在回归过程中,股市更有可能是上行而非下滑。再则,经过过去近一年半的大幅调整,相当一部分股票已经或者接近合理估值区间,再加上过去几年中,A股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这将非常有利于结构性行情的展开。

  对于后市判断,今年仅剩2个交易月时间,11月到12月面临着美国大选、加息预期等等诸多外部不确定性事件,沪指跌破5日线之后,市场的风险偏好逐渐发生变化,预计后市市场将会向下方年线处寻求支撑。

  投资策略上,大盘短期在年线上方维持震荡格局,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把握结构性个股机会。建议回避周期性行业以及伪成长股,注重企业的内生性增长,逐步配置食品饮料、医药、公共事业等防御性品种。同时,适当关注年报(高送转+摘帽)、黄金、国企改革等主题的交易性机会。

  机构观点

  广州万隆:年底高送转大戏才刚刚上映,随着11月开始两市解禁市值骤增,高送转这一配合减持零成本的炒作方式,必然受到产业资本的强势追捧,再叠加场内存量资金扎堆炒作的特点,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高送转题材在市场经历一轮调整后迎来难得的低位上车良机。

  源达投顾:今日市场低开后留下的跳空缺口,午后在以券商为首的权重股发力下悉数回补,同时,3100点整数关口的失而复得,日线级别形成揉搓线形态,似乎预示着主力在借机清理浮筹以减轻拉升压力,成功实现顶底完美转换,这就意味着近期市场继续呈现温和震荡走势。操作上投资者必须以控制仓位为前提,保持灵活谨慎,做好高抛低吸为宜。可关注主营业务呈现高速增长的个股和防御性个股。

  华讯投资:上周处于调整的大盘从次高点逐步回落,到周末时,指数勉强站于10日均线之上。今天的跳空低开正好落于10日均线之下。同时,快速的下探,基本完成对于年线的技术性回抽。虽然最后收出的是一根假阳线,但K线反弹收出的长下影还是非常的完美。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今天完成了突破年线后的技术反抽,但随后收出能否走出坚定的反弹行情还有待观察,对于上方3100点的再度收复以及短期5日、10日均线的突破可能并不会那么轻松,后期再度反弹的行情演绎仍将曲折。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2934.54  -20.27   -0.09%

  日经225指数 17351.65  -73.37   -0.42%

  韩国指数   1993.93  -14.26   -0.71%

  道琼斯指数  18142.42  -18.77   -0.10%

  标普500指数  2126.15   -0.26   -0.01%

  纳斯达克指数 5189.14   -0.96   -0.02%

  德国DAX指数 10665.01  -31.18   -0.29%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本月起解禁大潮来袭 多项不确定事件困扰A股
· 15项议案被否 深交所问询格力电器
· 快递公司纷纷抢滩资本市场 分析师:未来或形成三巨头
· 中通破发15%市值仍达121亿美元 快递业迎来资本春天?

· 中通820亿元市值并非最大 顺丰才是快递业“一哥”

· 恒盛地产再陷债券偿付危机 多项目停摆私有化谜团未解
· 太化股份涉嫌虚增收入超11亿元致重组“流产”
· 涉龙宝松茸虚假陈述 太平洋证券难逃拷问
· 分红暗战料加剧 格力电器多方博弈僵局待解
· 80后玩家逆袭:欠债上亿“债转股”反控宁波建工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