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布局区块链技术 微众银行荣获"年度优秀区块链金融平台"

2016年10月31日 15: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1日讯 10月28日,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并发布“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总评榜评选”,微众银行被评选为“年度优秀区块链金融平台-优秀平台型”。此次论坛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多方权威机构出席,通过多维度的专业考量,共同关注和思考企业如何更加平稳持久地发展。

  互联网金融行业经历高速发展之后迎来规范元年。区块链作为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的集成应用,已在金融行业引起广泛讨论,其透明、安全和高效的特性,适合为基于分布式市场和技术的新商业模型赋能,更被认为是帮助互联网金融行业转向健康有序发展轨道上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科技创新与普惠金融政策的指引下,国内已在不同领域开始对区块链技术进行试点研究,以便及时发现优势并部署可能面临的新课题。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在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探索上已经先人一步。区块链技术已在比特币上应用了很久,但在现有的金融机构场景下,区块链技术还需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微众银行首先致力于完善区块链的金融级协议平台和标准,以充分发挥区块链便于审计的突出优势,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水平,降低市场风险和道德风险。

  其次,微众银行以“科技、普惠、连接”为目标,在现有的业务产品下,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区块链最合适的应用场景,以实现合作伙伴之间的平等互利。以微众银行“微粒贷”为例,目前正与数十家合作银行开展联合贷款业务,考虑到未来合作银行将扩展至数百家,为省去数据交换及清算对账带来的繁杂工作,微众银行正携手合作银行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联合贷款对账场景中,以提高联合贷款的清算效率。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非常迅速,未来或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突破口之一。对此,微众银行提出了区块链云服务(Baas)概念,即将其金融能力和技术能力,作为公共的服务组件在区块链上开放。据了解,这一概念正在探索阶段,以简化区块链应用的开发难度、加快更多的区块链场景落地为目标,进而推动整个行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