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间震荡 一种合理的选择

2016年10月31日 08: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王平

  沪指上移至3100点以上。 漫画:冯大美

  上证综指上周一逼近熔断以来反弹新高后,全周都在3100点上方整理。随着指数的窄幅震荡,个股及板块走势分化,多空双方分歧都在加大。

  积极看好后市的明显多了起来。以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为代表的死多近来欢欣鼓舞,多种场合都笃定慢牛已经开始。10月13日中字头股票出现躁动,之后的交易中,中国交建、中国中铁等与“一带一路”关联的基建工程类权重蓝筹连拉7阳。唱多者的信心显然得到了提振,彼此传递最多的信息是,国家队开始发起一轮新攻势,前高突破在即,新高在望。

  让多方信心进一步增添的还有,10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16三季度新闻发布会,透露出养老金入市准备情况,给市场的感觉,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李大霄第一时间表示,这是非常重大的利好消息,为推动中国股票市场稳定上扬创造了强大的基础条件,并坚称,一个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慢牛阶段已经到来。当然,在看多的人中,大多数还是持相对谨慎态度,看高3200点的不少,看3500点的人也有一些。总体上,看反弹的人多,看反转的人还是比较少。

  尽管指数震荡中不断走高,但看空后市的人也大有人在。有资深金融人士之称的吴小平就一路唱空,尽管他自己并不接受多数网友给他奉送的“空军司令”称号,但他的观点的确不是一点的空。国庆节以来,发表的40多篇文章中,强调最多的是,沪深股市大概率中期熊市,散户需要警惕,否则损失将会扩大。10月29日最新发表的文章还在称,10月28日盘中的高点是未来几个月直到新年的高点,投资者需要卖出95%的股票休息。不过,就大多数看淡的人而言,更多的看法是,指数大涨不了,但大跌的基础也不存在,破3000点,2900点差不多就是极限。

  看多有看多的道理,看空有看空的理由。两不想让,谁也说服不了谁。对于这样一种局面,其实也不难理解。国内外经济的发展处于前所未有的迷离状态,趋势不明,各种目标交织在一起,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常常存在冲突,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时有不一致。作为管理者,如何平衡各种关系,打好政策“组合拳”,既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又促进经济长远发展。作为经济晴雨表,A股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也在作为一种手段和工具,主动发挥功用,助力于宏观经济政策目标的实现。大盘趋势不明,多空分歧加大,震荡波动就是各种冲突的反应。所以,在经济趋势尚未明朗之前,绝对看空和绝对看多同样都足不可取。

  对于当前的市场,矛盾徘徊和犹豫是正常的一种心态。货币高发下,房地产市场调控出来的资金需要一个新的去处,M2以每年13%的速度增长,票子多了,要么可满足资产配置需求总量大幅增加,要么资产价格上涨。近年来,一线城市房价大涨,带动二线城市后来居上,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成为超发货币最大的蓄水池,吸附了相当部分流动性,避免了经济的滞涨。伴随这一蓄水池龙头拧紧,调整了一年多的国内A股成为资金新去处的可能客观存在。

  单方面强调这一点,股市涨到5000点、6000点也只是弹指一挥间。股市是一个什么样的规模,可流通股票30多万亿,投资房地产资金只要进来少部分就要翻天。何况一些大资金早已潜伏其间,一有风吹草动就要掀起大浪。根据三季报披露的数据,保险公司及其旗下产品通过各种形式合计持有428家A股上市公司股票,截至10月28日收盘,市值达到6223亿元。今年来,宝能、恒大等产业资本,对A股强势介入,呼风唤雨,绝对是有所依仗,也有较高预期的。

  我们也可以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来寻找做多的理由,美联储加息,新兴市场资金回流美国,引起全球金融格局大调整,需要具有赚钱效应的国内资产洼地来对冲资本外流。但是所有这一些最后都必须服从于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这个大局。中国经济谋求长远发展的根本在于实体经济的强大,这几年大量新增资金在实体经济体外空转,部分企业收缩实业规模,加入虚拟市场博弈,而且不断地用杠杆,无节制加杠杆。实现脱虚向实必须有效抑制虚拟资本非理性的膨胀。

  因此,从国内股市中期走势看,维持非牛非熊的格局是一种较好的路径选择。指数维持区间震荡,向上向下的趋势都不明显,局部依靠题材保持市场一定程度的活跃,既保证新股发行顺利进行,同时缺乏趋势性行情赚钱效应又让场外资金对股票投资保持谨慎。看清这样一种时局,很多“聪明”资金在行动,做T+0交易成为一道“风景”自不必说,上周逼近3140高点,一些此前的强势股遭遇主力机构坚决出货,险资借“逼近举牌线”大玩短线操作,真正的高抛低吸,不赚指数却赚了钱。近期几大妖股被特停,题材股炒作将有所收敛,加上美国大选和美联储加息等敏感事件逼近,沪深股市短期可能会愈加谨慎。(深圳特区报财经评论员 王平)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