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生因爽身粉致癌被判赔款4.7亿 称将启动上诉程序

2016年10月31日 08: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第三次因爽身粉致癌被判巨额赔款 强生称将启动上诉程序

 

  ◎每经实习记者 项义妹

 

  近日,美国医药卫生及护理品企业巨头强生又因爽身粉致癌问题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10月28日,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巡回法庭的陪审团裁定,强生须向一位因使用该公司含滑石粉的爽身粉而患癌的女受害者赔偿7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7亿元)。这是强生今年第三次因婴儿爽身粉致癌问题被判支付巨额赔款。

  10月30日,强生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强生公司将对陪审团裁定启动上诉程序,“因为科学告诉我们,强生婴儿爽身粉是安全的。”

  被判赔偿7000万美元

  据美联社报道,这名女性向强生公司索赔,因长时间使用该公司含滑石粉的儿童痱子粉,2012年她被诊断出患有卵巢癌。10月28日,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巡回法庭的陪审团裁定,强生须向其赔偿7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7亿元)。

  化妆品研发工程师来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滑石粉色泽洁白、滑爽、柔软,不溶于水、酸、碱溶液及各种有机溶剂,其延展性为粉料类中最佳者,但其吸油性及附着性稍差。滑石粉对皮肤不会发生化学作用,是制造香粉类化妆品不可缺少的原料。

  不过,某些天然滑石矿中可能有共生的石棉矿物,而石棉已被国际公认为致癌物,因此各国各地区对滑石粉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时,均会对其石棉残留物进行严格的控制要求。

  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提及,滑石粉中文名称为水合硅酸镁,适用于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粉状产品,标签上必须标印的使用条件和注意事项为应使粉末远离儿童的鼻和口,而石棉为不得检出。

  尽管没有充足证据证明滑石粉与卵巢癌有关,但关于强生婴儿爽身粉的判罚,已经引发了人们对滑石粉安全性的担忧。

  而强生方面称,事实上,2016年9月,美国新泽西州的两起同类诉讼已被法官驳回。因为原告方的专家未能提供足够的医学证据以证明强生婴儿爽身粉导致卵巢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天猫超市看到,除了强生之外,青蛙王子自然·至亲婴儿爽身粉80g(补充装)袋装、贝亲盒装140g芦荟精华婴儿爽身粉等均含有滑石粉成分。不过,青蛙王子和贝亲也推出了不含滑石粉的爽身粉。此外,也有打着不含滑石粉的概念的爽身粉,如好孩子、鳄鱼宝宝和小浣熊都纷纷推出了玉米淀粉爽身粉。

  已是年内第三次

  事实上,这是强生今年第三次因婴儿爽身粉致癌问题被判巨额赔款。

  今年2月,该公司被判赔偿一位患癌死亡的女受害者家庭7200万美元,今年5月又被判赔偿另一位女受害者5500万美元。

  强生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两起赔偿案件,目前正在上诉程序中。不过对于涉事爽身粉,强生并没有下架或者召回计划。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必须对其进行特殊测试以确保滑石粉不含石棉。我们持续在产品中使用化妆品用滑石粉,是因为数十年来的科学研究一如既往地确认了它的安全性。因为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我们很自信地在产品中加入了符合药典标准的化妆品用滑石粉。”强生方面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资料中表示。

  日前,强生公布第三财季财报,当季利润增至42.7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53美元;相比于上年同期33.6亿美元的利润略有上涨。然而,本财季中,强生的消费品销售额出现了1.6%的下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