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结构调整前景良好 白酒股涨4.57%

2016年10月31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经过了前两年的行业整合之后,目前白酒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增速回升的势头。一线白酒股如 贵州茅台 、 五粮液 的销售收入、净利润、预收款等多项财务指标出现了积极乐观的势头。二线白酒股的 今世缘 、老白干、 沱牌舍得 也出现了业绩大幅回升的态势。

  这一方面得益于居民收入的提升,对白酒的消费能力迅速回升。尤其是近几年来,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高端酒的消费支柱也从商务消费走向居民消费,这就说明了白酒股的发展基础更为扎实,成长趋势更为确定。

  另一方面则得益于白酒行业的产品结构调整。业内人士指出,一线高端龙头基酒供给严重不足,无法满足消费升级对量的需求,过去5年产能储备和资本开支不足,预期价格将缓慢持续上升,为次高端龙头放量打开空间。数据显示,200元-500元的次高端白酒产品2016年销量为5万吨,而80元-200元产品今年销量为124万吨,80元以下的产品销量甚至高达1081.5万吨;营业收入方面,200元-500元的次高端产品营收180亿元,而80元-200元的白酒产品实现营收1950亿元,80元以下的白酒产品营收3040亿元。这就意味着次高端产品在行业中占比较小,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推测,2017年次高端白酒营收预期增长30%,盈利能力也将持续提升。

  在高端白酒领域,五粮液、贵州茅台的地位稳固,业绩将稳定回升,是价值型股票的代表,也是长线资金配置的核心品种。而次高端白酒领域有着较强竞争实力的相关白酒类上市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更为突出,是成长股的代表,将成为中短线A股市场热钱追捧的对象。今世缘、沱牌舍得、 金徽酒 等品种的业绩成长趋势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