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国家队”进退路线图曝光 新进47股

2016年10月31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左永刚:随着三季报披露已近尾声,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证券市场中机构资金动向出现重合与分化,险资、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投资行业偏重更能折射对经济走势的判断。

  截至9月30日,目前共有1071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出现“国家队”身影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作为A股市场的长期资金,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等“国家队”的持仓情况历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结束,部分“国家队”的投资动向也逐渐浮出水面。

  据悉,“国家队”主要包括汇金和证金公司,此外还有社保理事会、梧桐树投资两大投资主体,以及博时、大成等公募基金公司管理的10只证金资产管理计划。

  整体来看,根据已披露三季报的统计数据,“国家队”持仓情况较半年报无明显变化;从行业分布来看,“国家队”持有数量最多的是金融股,此外,基建、电力、化工等周期性行业个股也获得“国家队”的小幅增持。据不完全统计,“国家队”第三季度持仓金融股市值约2000亿元。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数据库统计发现,截至9月30日,目前共有1071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出现“国家队”身影(主要为证金、汇金);持股量环比变动显示,“国家队”第三季度新进47股、增持106股、减持109股。

  具体来看,“国家队”依然偏爱大蓝筹。数据显示,证金公司第三季度增持中国石化约5931万股,持股数量增至18.27亿股,持股比例由半年报的1.46%增至1.51%;证金公司第三季度增持中国核电约4442万股,持股数量增至7180万股,持股比例由半年报的0.18%增至0.46%;证金公司第三季度增持东方航空约2007万股,持股数量增至3.58亿股,持股比例由半年报的2.33%增至2.47%;证金公司第三季度增持中国国航约1311万股,持股数量增至2.36亿股,持股比例由半年报中的1.70%增至1.80%。证金公司第三季度增持中国人寿约1858万股,持股数量增至5.92亿股,持股比例由半年报中的2.03%增至2.09%。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与半年报相比,在今年三季度报中,多家上市银行遭到了证金公司减持,其中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同样难逃减持命运。

  数据显示,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总和高达7757.73亿元,平均每日赚28.7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227.92亿元,居于首位。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以1938.35亿元、1541.75亿元和1515.58亿元位列第二位、第三位、第四位,交通银行以525.78亿元位居末位。

  不过,据中行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第三季度减持了中国银行股份,减持后证金公司持有中行股份比例由2.7%降至2.53%。此外,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在第三季度也遭到了证金公司不同幅度的减持。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