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手机“微创新”较量洋品牌

2016年10月28日 09: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吴凡

  苹果连续14年营收增长神话,本周终止了。这多少也折射出智能手机步入“微创新”时代的挣扎和困惑。

  根据苹果公司刚刚公布的2016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报告,其营收为468.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9%。其中,iPhone在第四财季的营收为281.6亿美元,同比下滑13%。这是2001年以来苹果第一次出现整个财年业绩下降。

  苹果难现颠覆式创新的背后,整个智能手机产业发展逐渐成熟,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进入存量销售阶段,销量增速放缓,厂商集体步入“微创新”时代,双摄像头、裸眼3D、快充、曲面屏等纷纷成为技术创新、发力市场的微创新支点。通信专家麦浩超分析,目前手机创新进入瓶颈期,恐怕要等到5G商用后,虚拟现实、4K视频、物联网生活应用等普及才可能引发智能手机从作用到形态的革命性创新。

  中国“微创新”竞争渐热

  iPhone 7上市广受诟病过于平庸,苹果希望借助新品再度刺激营收增长的目标并不乐观。其2016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报告显示,大中华区营收为87.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30%。

  另一方面,国产厂商正迎头赶上。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 Force报告显示,华为、OPPO、vivo跻身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前六强,其中华为第三季度手机出货量较第二季度涨幅超过10%。

  中国手机厂商正在技术创新、整机配置、竞争价格等方面全方位挤占苹果份额,对于制造工艺和用户体验的严谨度不遑多让。本月上市的华为荣耀畅玩6X测试结束后,将1万部测试机全部销毁,总价值近2000万元。这与以往一些厂商被发现测试机流入销售渠道截然不同。

  苹果手机创新乏力、三星Note7折戟江湖,国产机的“微创新”有望继续冲击三星、苹果市场份额。IDC称,华为、OPPO等国产手机厂商在中国市场表现出强劲冲击力,而且未来优势有可能会更明显。近几年,华为通过通信技术与拍照技术、OPPO借助充电技术,纷纷突出产品一两个关键属性,从而建立领先优势。

  麦浩超分析,智能手机迭代速度加快,市场容量趋于饱和;从用户体验中的主要功能点聚力突破,进而实现差异化竞争,这是国产手机在同质化中争夺市场的关键所在。

  千元机成“微创新”突破口

  迪信通等多家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国手机销售,以千元机最为火爆,整体份额占比达18%,在各价位机型中占比最高。

  手机厂商本月接连发布新品,冲刺年终销售旺季,不约而同将“微创新”突破口选在千元机型,千元机型的配置水平标准纷纷逼近旗舰机。华为荣耀本周上市的畅玩6X被市场认为“再一次抬高千元机的竞争门槛”。该机型采用高配置双摄像头,市场上首次将千元手机的运行内存提升至4GB,同时在16纳米八核芯片、阳光屏视频增强技术、识别伪基站预防通信诈骗等方面均实现突破。荣耀总裁赵明透露,截至今年10月,去年推出的畅玩5X销量已突破1100万台,畅玩6X的销量目标也是1000万台以上。

  千元机战火今年较往年更为猛烈。360手机F4最低定价不到600元,魅族推出魅蓝NOTE 3,互联网品牌小辣椒等加大千元手机推出力度,主攻中高端的三星今年力推Galaxy C5抢滩中国千元机市场。

  业界人士认为,众多深圳手机品牌背靠深圳强大的产业链支撑,在研发速度、技术测试、制造配套等各方面都更具优势。荣耀以往在千元机市场率先推出全网通、金属机身、指纹识别等旗舰机技术就是例证。荣耀畅玩6X等多款新上

  市的千元机,展现出填平与旗舰机型之间“技术鸿沟”的势头,对于年轻消费者和产业链都是利好。

  千元机市场销量基数以亿计,用户多,影响广泛。国产手机厂商以千元机作为“微创新”突破口,一方面可以让“微创新”的成色获得更多用户检验,另一方面可为千元机寻找新的增长点,让研发和制造环节获得更多锤炼,对于提升综合竞争力、拓展全球市场均有裨益。

  革命性创新或待5G

  智能手机何时迎来革命性创新?

  专家认为,5G时代,智能手机、芯片产业将迎来颠覆性机遇,中国厂商也会获得更多话语权。

  5G长啥样?跨入5G时代,物联网、车联网、自动驾驶、远程机械控制、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应用,都将成为现实。而实现万物相连的载体,可能就是智能手机。

  各大手机厂商早已布局5G,深企目前处于第一方阵。早在2009年,华为就启动了5G技术的研发工作,目前投入5G研发的专家工程师有1000多位,并在全球范围建立了11个5G研创中心。三星已完成中国5G第一阶段技术试验,最早2018年商用。苹果与爱立信合作研发5G手机以及视频、无线网络技术。中兴通讯、TCL通讯在5G领域均有相应的研发和布局,并成立了多个实验室。目前,深圳企业合计拥有全球5G基础专利的约1/5。

  Strategy Analytics发布报告预测,5G商用手机将在2020年开始上市,并在2025年突破3亿部。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