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1/6左右消费品靠贷款支撑

2016年10月28日 09:09    来源: 扬子晚报     马燕 李冲

  2016年品质消费呈现爆发式增长,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发展带来居民消费升级的加速发展。在10月27日苏宁金融主办的2016首届中国消费金融品质发展论坛上,专家表示,消费金融发展与消费升级息息相关,2015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达到19万亿,同比增长23.3%,预计2017年将超过27万亿,2019年将达到41.1万亿。扬子晚报记者 马燕 李冲

  消费信贷快速发展 推动居民消费升级

  “最近三五年,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以前大多数人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很多,但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休闲娱乐、身体健康。”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在题为《中国居民消费升级中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支持》的演讲中指出,厨卫市场的革命性变化是中国居民家庭消费升级最为突出的变化之一。

  比如从今年的大数据来看,各大电商的厨卫事业部的效益最好、增长最快、客单价最高、利润最厚。今年上半年,除了嵌入式微波炉、电烤箱、蒸汽炉、洗碗机等熟知的厨卫电器外,净水设备也卖得非常好,其4000多元的单价不菲,但使用的家庭越来越多。

  黄金老表示,国内居民消费升级,也推动消费金融呈现爆发式增长,这其中,消费贷款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如果依靠积累进行消费,那么消费升级将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中国的汽车销量将减少四分之一,高端手机销量将减少四分之一。”他介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前年大幅提高15.4个百分点。这其中,消费信贷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

  “普惠”特性实现人群广覆盖

  互联网消费金融迎风口期

  互联网消费金融实现了普惠和人群的广覆盖。据介绍,互联网消费金融大发展的好处之一是降低了消费门槛,使普惠金融成为可能。客户对象实现广覆盖;好处之二是降低了服务费率,使廉价金融成为可能。

  黄金老称,中国有六分之一左右的消费品是通过贷款支撑的,而互联网金融消费降低了门槛,以房产金融为例,80%的住房是靠贷款支撑的;汽车金融方面,目前我国有十分之一的汽车消费是通过贷款提升,将来可能发展到80%。据艾瑞咨询数据,从消费信贷占GDP比重来看,美国消费信贷占GDP比重高达约19%,而我国消费信贷占GDP比重仅为5%。

  黄金老表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消费占GDP的比重较高,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我国居民消费领域具有温和提升杠杆空间,消费金融无论绝对数量还是相对渗透率与海外发达国家均有较大差距,未来提升的空间巨大。

  在此背景下,互联网消费金融迎来史无前例的风口发展期。苏宁、阿里、腾讯、京东等巨头,商业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汽车消费金融公司及其他互联网企业,争相布局消费金融并快速发力。目前,国内已有17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160多家专业分期公司,以及2500多家其他消费金融服务机构。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