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生化被兴全持股超过举牌线了!还有20只ST股被基金重仓!

2016年10月28日 08:4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导读】是有多看好ST股呢?

  中国基金报记者项晶、方丽

  今天晚间, ST生化 发布了今年三季度报告。小编无心瞅了瞅,意外发现前十大流通股中,兴业全球旗下基金竟然占据4席,合计持股比例突破5%的举牌线达 6.43%。

  报告显示,截止三季度末,兴业全球基金旗下兴全轻资产、兴全全球视野、兴全合润分级、兴全新视野4只基金,持有ST生化的持股数量分别为558.13万股、470万股、420.13万股、304.73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2.05%、1.72%、1.54%和1.12%。

  有基金经理表示,公募举牌上市公司已经不是稀事,但是举牌ST股前所未闻,这应该是A股第一只被公募基金举牌的ST个股。

  “公募基金举牌上市公司的情况并不多见,因基金公司往往有较为严格的风控流程, 基金过于重仓某只个股会面临较高的集中持股风险, 而且一旦越过举牌线将不得不进行信息披露,很多基金即使非常看好某只股票,但为了避免被曝光仍会将持股比例限制在 5%以内。”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公司对于ST股的每天买入量都有严格限制,一般最多在40-50万股之间。”上述基金经理指出,“持股超5%基金公司要发公告披露,上述情况有两种可能:一、进入十月份以来,基金经理已经把合计持股数量逐渐减持到5%内,所以不需要披露;二、基金目前合计持股数量没变,但基金公司忘了公告。一般来说,后一种可能性比较小。”

   还有哪些公募基金重仓了哪些st股?

  因为ST股因为风险较大,参与的机构投资者往往不多。但从刚公布的基金三季报情况来看,多只ST股却出现在一些基金的重仓股中,少数基金的重仓股中甚至出现几只ST股,显示基金参与热情十足。

  据记者统计,截止今年三季度末,一共有21只ST股被基金重仓。ST生化、ST易桥、ST创疗、 ST中发、ST百花5只ST股被5只以上基金持有,其中ST生化被公募基金持有最多,达15只。除兴全旗下四只基金外,还有华夏兴华混合A、工银前沿医疗、安达策略、长城中小盘等基金持有该个股,华夏医疗健康A、鹏华医药科技甚至把其当做第一大重仓股。

  而第二受欢迎的ST创疗也被7只基金持有,并出现了基金公司抱团持有的情况。数据显示,鹏华基金旗下鹏华医药科技、鹏华产业、鹏华健康环保、鹏华弘益灵活A、鹏华收益5只产品均持有ST创疗,持股数量分别为873万股、364万股、23万股、15万股、90万股,分别位居基金第一、第三、第四、第九、第十大重仓股,显示基金公司对其看好。

  此外,有些基金的持仓中还出现多只ST股,如新华泛资源基金,就出现在ST煤气和ST中发、ST黑豹等多只ST股的流通股股东中。从持仓表看,三季度新华泛资源基金还对以上ST中发股加仓了6.52万股;另外,新华分红、新华配置A也分别持有ST股2只、3只。

  附三季度基金具体重仓ST股明细表:

  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ST股出于避免退市的需要,所以常被作为资产重组的对象或目标,因此也受到不少投资者关注。“出于风险控制,基金公司对ST股的投资比较谨慎。但是目前来看,真正退市的上市公司非常少,出于‘壳’的价值,或者机构投资者在调研追踪过程中掌握了部分动向,因此重仓买入也不足为奇。”

  不过,该基金经理也表示,上市公司通过资产重组,真正能够实现脱胎换骨变化的并不多,而ST股由于资产质量差、债务繁重等多方面的原因,“乌鸡”变“凤凰”的可能性就更少。“普通投资者可以根据基金定期报告来关注机构的持股动向,但切不可作为投资依据。一方面,季报跟机构的实际持股情况有差异,另一方面机构所持个股也不一定代表就是好票,普通投资者还是要谨慎,多留一份心。”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