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点玩“快闪” A股赚钱难

2016年10月28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A股市场低迷,热点快轮的格局使得行情难以施展开来,量能逐级回落。资金不得已在局部炒作,市场中虽有恒大系、填权股、次新股等概念活跃,但前期热点的回落意味着资金玩起了“快闪”。当前,“快闪”是一把双刃剑,在活跃市场的同时,也使得投资者深感难以踏准节奏、赚钱困难,从而抑制资金入市和进一步刺激投机心态。总体格局显示,市场在不上不下之中,资金心态纠结而迷茫。

  热点变化快量能逐日降

  昨日,A股市场继续呈现出震荡调整格局,主要指数低开震荡,盘中下探后尾盘跌幅有所收窄,沪指仍然维系在3100点上方,显示出即便量能萎缩、热点不济,市场仍然有一定的支撑。不过,短线行情让人较为担忧的,主要是热点的不给力和量能的萎缩。

  一方面,近几日,市场热点频繁切换、资金介入浅且跑得快,让投资者难以追上节奏。实际上,本周以来每天的热点均有所不同:周一是煤炭股强势领涨,周二变为 食品饮料 、 有色金属 板块小幅领先,周三 食品饮料 板块继续领涨,但昨日就又完全改头换面。

  而且市场昨日最大的特点是缺乏强势热点。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有10个行业板块实现上涨,申万国防军工、机械设备和轻工 制造指数 涨幅居前,分别上涨0.38%、0.34%和0.25%。概念方面,超级电容和次新股板块是仅有的涨幅超过1%的板块,此外广东国资改革、京津冀一体化、附近自贸区、债转股、PPP等概念得益于尾盘的拉升而收盘翻红。

  行业10日涨幅榜上,仍是煤炭、建筑等前期强势的板块居前,不过10日累计涨幅仅为6%,而通信、电子、传媒等跌幅居前的板块10日累计下跌均未超过1%。由此可见,板块之间表现差异很小。

  另一方面,多头缺乏着力点,叠加行情的冲高回落,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的成交额可谓逐日回落。昨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822.37亿元和2716.81亿元。

  国金证券 指出,整体机会的缺乏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增量资金,但结构性机会也难以把握,这只用增量资金还不足以解释。其实,还有来自基本面的原因:一是经济自2011年下台阶后, GDP增速长期维持在窄幅震荡,增量经济逐步变为存量经济;二是存量经济存在结构性机会,而结构性机会的大小要看有没有“领头羊”。2013年至2014年由于智能手机普及率达到临界点,促使TMT成为“领头羊”,但目前,很多行业均有结构性改善,但并非全面性爆发,因而缺乏“领头羊”。

  个股有亮点资金玩“快闪”

  行情整体机会不大的情况下,游资近几个交易日活跃起来,在次新股、填权股和恒大系等之上展开炒作和“快闪”。

  周二以来,诸如 梅雁吉祥 、 特力A 再度演绎。盘后 龙虎榜数据显示,特力A龙虎榜买入金额最大席位为 光大证券 佛山绿景路证券营业部席位,买入金额第二大为华福证券泉州丰泽街证券营业部席位,都是此前多次出现在特力A龙虎榜的实力游资营业部。但特力A热度并未延续,显示出营业部游资“快闪”特质。

  而今年以来新产生了一批牛股,例如 四川双马 、 中际装备 、 泸天化 、 西王食品 、 山东地矿 、 海德股份 、 福建金森 等,以及填权股 煌上煌 昨日也实现涨停。与之相伴的就是一批活跃营业部浮出水面。 申万宏源 深圳 金田 路营业部参与了海德股份、 名家汇 、煌上煌等个股的买卖;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 华泰证券 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信营业部、 国泰君安 成都北一环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成都南一环路营业部等近期均有较高的成交额度。

  即便是梅雁吉祥基本面乏善可陈,但概念炒作却似乎不断。随着梅雁吉祥股东变更公告的发布,无实际控制人个股、股权分散个股的炒作预期升温。消息面显示, 栋梁新材 的三季报显示,恒大人寿 保险 有限公司-传统组合A和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万能组合B合计持股比例达到4.95%,接近举牌线。而这几天梅雁吉祥连续三日涨停,也是因为发布了一份三季报更正公告,其中十大股东之首赫然改为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也是4.95%。有统计显示,这几天已先后有 金洲管道 、 国民技术 被恒大系买到了4.95%。

  行情无起色投机“双刃剑”

  出于对海内外不确定因素的担忧,市场谨慎心态突出,行情窄幅波动格局料延续,无人愿意大笔介入充当“接盘侠”。资金快闪的格局,虽然有助于市场交投的活跃和局部赚钱效应的显现,但分析人士指出,炒作“妖股”、次新股等需很强的驾驭能力,一般投资者很难跟上节奏。而举牌又往往出其不意,一般投资者难以预判。赚钱困难的局面,抑制了交投热情,形成市场交投两极分化、不均衡的不正常现象。

  国金证券指出,后市如果想要打破现有的格局,出现板块差异更大的行情,变化可能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 利率、汇率、股市政策等出现波动,给个股行业的估值重新洗牌;二是补库存、企业利润周期大幅变化、供给侧改革推进速度有变化;三是,更长远的来看,改革出现较大进展、全球经济找到新引擎、VR/ 智能汽车 /物联网等领域达到量变临界点。

  在出现上述变化之前,行情可能仍然延续慢工出细活的节奏,以低斜率缓慢演变。主题方面,国金证券建议关注深港通、债转股、 国企改革 、举牌等方面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玩“快闪” A股赚钱难

2016-10-28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