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季度市场反弹空间有限

2016年10月28日 07: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民族证券 陈伟

  本周一市场延续了上周五的强势,特别是上证指数在蓝筹股的带动下强势上涨1.2%,不但有效突破了前期年线对于市场的压制,还创下了今年2月以来的市场反弹新高。笔者认为,市场放量突破前期阻力位表明近期部分增量资金开始入市,四季度反弹趋势有望延续较长时间,但考虑到制约市场大级别反弹的因素犹存,后市反弹的空间并不大。

  支撑市场企稳反弹创出近期新高的原因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速已企稳,全年经济增长无忧。如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第二,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提振市场信心。如今年年初以来,焦炭期货已经历三轮上涨行情,累计涨幅达139.32%。焦煤焦炭连续突破新高主要原因就在于供给侧改革的有效落实。

  第三,近期正式发布的《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也有利于市场相关主题上涨。如意见指出要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债转股),通过债转股,将为负债率高企的企业提供一条化解债务风险、降低杠杆率的通道,特别是过剩行业的国有龙头企业负债高、风险大,它们将是最大的受益者,考虑到它们的市值较大,其基本面的改善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尽管这些利多消息有利于市场反弹,但考虑到以下原因,市场持续回升,上证指数持续反弹至年线以上的压力却较大。

  第一,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空间越来越小。如我国通胀水平已经呈现上升趋势,如9月份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而随着9月以后高基数效应减弱,食品项价格回升带动CPI企稳回升,四季度在传统节日和年末消费的带动下,以及低基数效应,CPI预计将出现较大回升。在以上因素制约下,央行货币政策将更加趋于稳健,如从8月央行将隔夜的逆回购延长至14天开始,近期央行从今年三季度起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限制银行同业业务部门买理财,这将导致此前因为规模竞争多扩张的表外负债面临收缩压力,由此将导致银行间市场收益率的上升,而考虑到今年股票市场也有部分资金来自于理财,在理财趋严的过程中股票市场也会受到冲击。

  第二,今年经济企稳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发力,但很明显这一动力不可持续。如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负面效应在明年二季度会逐步显现,同时基建投资的拉动效应也会重新减弱,再加上美联储如果在今年12月再次加息会导致全球经济再次出现大幅震荡的话,中国经济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在明年二季度末可能重现疲态,届时基建投资的空间已经很有限,而再次放松房地产调控所可能引起的房价进一步泡沫化风险以及所带来的社会舆论压力,这将使得决策层很难再依靠重启房地产投资来支撑经济,因此明年经济增速继续下行压力加大,各类资产价格也将承压。

  第三,近期,如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企稳,核心通胀水平上升也增加了美联储年内加息概率,利率期货市场反映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约为70%。美国加息临近以及全球货币政策正趋于中性也使得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如国庆节过后,人民币汇率再度明显贬值,尤其是上周五一天,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双双跌破6.76,创逾六年新低。人民币的持续走软也会增大国内资产价格调整压力。因此,市场当前不具备持续反弹条件,市场反弹空间有限,投资人不可过分追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