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银瑞信规模飙升700亿 前三季股票基金后十席占三

2016年10月28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8日讯 (记者 康博) 公募基金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从规模上看,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无疑成为最大的赢家,单季度上升超过700亿,力压老龙头华夏基金,成为仅次于天弘基金的规模第二大基金公司。

  然而规模大小对于投资者来说意义并不大,能为基民赚钱的才是好基金,但可惜的是从今年前三季度净值排名看,工银瑞信有三家基金进入到股票型基金跌幅前十,即使是在大盘企稳的第三季度里,该公司仍有三只基金身在股基跌幅前十中,这和其规模遥遥领先的彪悍相比显得有些不配。

  工银瑞信三季度发力 规模飙升

  日前,公募基金三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在今年三季度里,公募基金的规模增长明显。根据基金业协会此前公布的各月基金规模来看,截至9月底,各类公募基金总规模为88331.68亿元,比年中的79497.15亿元增长8834.53亿元,增长幅度达11..11%。按照109家基金管理人平均计算,每家公司平均增长81亿元。

  中国基金报报道,银行系基金典型代表的工银瑞信基金三季度大举发力,单季度规模大增765.85亿元,三季末以5589.64亿元规模升至第二名,较中期规模上升一个名次。华夏基金则以5363.96亿元的规模排名第三位,华夏基金三季度规模也增长207亿元。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分别以4451亿元和3883.81亿元规模排名第四和第五名,和年中相比排名没有变化。

  另从天相投顾数据来看,工银瑞信基金在今年前三季度的规模增长也是最多的,三季度末的数据比2015年末增长1159.18亿元,增速为26.16%。

  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银行面临的资产配置的压力非常大,为了实现理财产品3%以上的收益,不得不将资产更多通过委外让基金公司管理增厚收益。银行系旗下的公募基金是银行委外资产投向的主要受益者,这也导致银行系公募在2016年“资产荒”期间实现弯道超车,资产规模迅速崛起。

  但也有专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债市、股市都不给力,很难从老百姓手里募集到资金,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委托的资金就成为基金公司的“金主”,也决定着基金公司的规模。然而随着央行监管银行表外理财,委外资金在未来还有多大动能继续流入基金业,目前都是未知数。

  旗下固收类产品优势明显 成分红表率

  工银瑞信延续上半年均衡发展的态势,旗下涵盖股基、混基、债券及QDII在内的14只主动管理的产品今年以来业绩回报位居同类TOP10。其中工银文体产业雄踞主动股票基金亚军,工银双利A、B则双双摘取二级债基同类亚军,工银新财富继续保持在289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三位,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排名前十大公司前列。

  根据信息时报报道,近期,工银瑞信旗下两只产品工银瑞信四季收益债券、工银瑞信双债增强债券齐分红。公告显示,两只基金以2016年9月30日的可分配收益为基准,向份额持有人派发红利,场内除息日为10月21日,场外除息日为10月20日。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工银四季收益债券2016年度分红达4次,为分红次数最多的债基(普通债券二级A类)之一,分红总额近亿元,排名第8。工银双债增强债券自2003年9月25日以来分红次数达9次,在分红频率和累计分红总额上占据主导优势。

  事实上,作为国内债券基金管理规模领先的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债券投资能力突出,至去年年末,公司旗下债券基金过去一年、三年、五年间平均回报分别为12%、39.66%和51.71%,均领先业内平均(wind资讯)。

  多只股基进跌幅前十 令人遗憾

  但在上述可喜的情况之下,公司的权益类产品表现就显得逊色不少。根据好买基金的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型基金跌幅榜中,工银瑞信旗下有三只基金进入跌幅前十,并且包揽了第二到第四名:工银创新动力股票,跌幅达29.29%、工银高端制造股票,跌幅为29.13%、工银互联网加股票,跌幅为27.66%。从下表中也可以看出,除中银基金的一只产品跌幅超过30%外,工银的这三只基金是前三季度里面跌幅最大的产品。

  巧合的是,这三只基金均是三位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工银创新动力的基金经理为刘天任、王烁杰、李劭钊;工银高端制造是黄安乐、修世宇、刘柯;工银互联网加是刘天任、王烁杰、单文。

  但三只基金自成立以来的业绩却并不理想,创新动力和高端制造都成立于2014年底左右,前者亏损了8.3%,后者仅上涨了5.2%,在同时期的同类型基金中几乎处于垫底状态;互联网加成立于2015年6月,自成立以来的净值下降了48.7%。

  从仓位上,因为是标准股票型基金,其仓位相差不大。三季报显示,工银创新动力、工银高端制造、工银互联网加持股市值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0.18%、80.7%、92.09%。显然,刘天任、王烁杰管理的创新动力和互联网加的股票仓位均超过90%,基本达到顶格配置状态,足见其投资风格的积极性。

  除此之外,即使从A股自7月份之后的企稳时期看,工银仍然有三只产品进入股票型基金跌幅前十。其中工银新材料新能源股票跌幅8.78%、工银农业产业股票跌幅7.5%、工银国家战略股票跌幅7.47%。虽然单看下跌幅度并不大,但这是在沪指上涨2.5%的情况下。

  在刚刚发布的三季报里,上述六只基金的利润亏损情况也是相当严重,工银创新动力亏损0.37亿元、工银高端制造亏损0.24亿元、工银互联网加亏损2.3亿元、工银新材料新能源亏损2.9亿元、工银农业产业亏损0.78亿元、工银国家战略股票亏损0.04亿元,仅这六只基金的三季度亏损就达到了6.63亿元。

  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跌幅前十

序号

名称

净值

跌幅

1

中银新动力股票

0.865

-31.12%

2

工银创新动力股票

0.917

-29.29%

3

工银高端制造股票

1.052

-29.13%

4

工银互联网加股票

0.513

-27.66%

5

招商移动互联网产业股票

0.817

-26.77%

6

中银智能制造股票

0.764

-25.37%

7

富国新兴产业股票

1.116

-24.02%

8

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股票

1.117

-23.86%

9

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

1.606

-23.69%

10

金鹰量化精选股票LOF

1.0455

-23.45%

  来源:好买基金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