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83家员工持股概念股超九成盈利

2016年10月27日 08:47    来源: 长江商报     沈佑荣

  三季报密集披露,员工持股助力企业经营向好

  本周A股公司三季报密集披露,围绕三季报行情正在展开。截至昨日发稿,已有1200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作为备受市场关注的员工持股概念股,同期已有183家披露三季报业绩,其中171家公司实现盈利。

  116家公司保持超10%增速

  昨日,建筑装饰公司神州长城发布今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3亿元,同比增长25%。神州长城是一家员工持股概念股,今年初,公司曾公告称已经完成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公开信息显示,去年完成借壳上市后,其业绩保持稳定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员工持股概念股整体业绩表现不俗。

  Wind数据显示,A股共有383家员工持股概念股,截至昨日19点40分,已有183家公司三季报出炉。

  记者查询发现,已披露三季报的183家公司中,171家公司实现盈利,占已披露三季报公司的九成多。净利为负数的12家公司中,仅沃森生物、三泰控股亏损额为2亿元多元,其余9家亏损额在1000万元至7000万元之间。而盈利方面,净利过亿的达96家,其中牧原股份、康得新、金螳螂、威孚高科、物产中大、大华股份、白云山、歌尔股份等8家的净利均超10亿元,牧原股份以17.62亿元净利居首。

  净利增速方面,116家公司增速保持超10%的高速增长,增速超100%的有35家,增速超1000%的有3家,分别为麦达数字4936.63%、当升科技3200.22%、亚夏汽车1206.50%。

  其实,这些公司业绩在预告中就有体现。员工持股概念中有278家公司预告了三季报业绩,除了中茵股份、怡球资源业绩暂时不能确定外,其余276家公司确定了业绩浮动区间。

  经初步统计发现,预喜公司214家(预增91家、略增85家、续盈19家、扭亏19家),预忧公司为62家(预减15家、续亏16家、首亏10家、略减21家),预喜公司占预告总数的76.98%。

  经营向好或与激励员工存在关联

  员工持股概念股整体业绩向好,或与通过激励员工增强积极性存在一定关联。

  昨晚,鄂股富邦股份披露三季报,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61亿元,同比增长35.55%。

  与此同时,富邦股份还公告了“第二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完成情况,其公告显示,10名核心人员已缴纳认购款436.25万元,这笔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富邦股份在其三季报中称,实施股权激励是公司贯彻人才战略的重要途径,其目的是引进高素质、专业性优秀人才,持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与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建立股东与员工之间的利益共享与约束机制,防止人才流失。

  长江商报查询发现,富邦股份业绩保持了稳定高速增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曾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实施员工持股的激励措施,将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捆绑,除了能稳定人才队伍外,还能吸引优秀人才加盟,如一些金融、国企人员跳槽至民营公司,除了优厚待遇外,跳槽人员还看中的是会持有加盟公司股权。

  除了吸纳人才、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创造性外,员工持股也是公司募资的一种途径。

  如富邦股份两批员工持股虽然是“低门槛”,但公司因此融资3600万元。

  类似以员工持股方式募资的不在少数,如牧原股份推出定增,员工持股叠加,员工认购金额达10亿元;大华股份去年员工持股的募资达5.6亿元。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