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休整蓄势 期指静待方向明朗

2016年10月27日 08: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伴随现货指数据守3100点处冲高未果,期指也呈现休整之势。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短线仍存在休整蓄势需求,但与8月高点形成双顶的概率偏低,后期对于深港通和养老金等资金预期叠加改革预期仍将为市场提供动能,休整后突破3140点的概率仍偏大。

  权重回调拖累指数

  昨日,沪指继续围绕3100点窄幅震荡,本周一引领上涨的煤炭股力量在周三出现调整,作为大盘蓝筹板块,其回调对指数出现一定拖累。

  “除此之外, 人民币贬值加速,叠加7天回购 利率不断攀升,资金呈现紧张局面;另外技术上遇到8月高点3140点的重要阻力位,市场突破需要量能的配合。”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表示。

  受现货市场带动,三大股指均有小幅下跌:IF1611下跌9.8点或0.29%,收报3329.8点;IH1611下跌0.41%或9.2点,收报2244.8点;IC1611全日下跌0.23%或15点,收报6471点。

  瑞达期货指出,三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弱势收阴,其余季月合约未能幸免。虽然主力合约持仓量有小幅回升,但多空双方交投呈现继续降温的态势,投资者对于上涨的持续性仍较为谨慎。

  从近期期指走势来看,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三季度经济向好,以及工业企业利润改善带来估值方面的优势,从而促使股票市场短周期回升,而楼市调控也促使部分资金回流股市。不过,鉴于股市难以加杠杆,以及企业盈利回升并非是由需求改善驱动,而是由供给端缩减触发,因此投资者对于股市缺乏长期投资热情。从相对收益来看, 大宗商品 价格的波动加大,尤其是煤焦钢价格的暴力V型反弹促使更多 资金流向商品市场。

  休整中蓄势

  三大股指周三总持仓有所增加,贴水程度则较上一交易日有所减少,IF1611、IH1611和IC1611贴水幅度分别为25点、12.32点和59.39点。

  刘宾表示,总持仓在周三的调整中全线增仓,对于短线走势构成一定压力,不过站在中线,增仓显示多头没有放弃,还是对上行有利。

  从当月合约前20席位持仓变动看,IF多头持仓接近持平,空头出现增仓,IH多头减仓,空头增仓,IC空头加仓力度大于多头加仓力度,三个合约都显示了空头有加压的迹象。

  “不过从升贴水看,虽然空头在施压,但是三大期指当月合约的贴水却是小幅下降,说明市场情绪并没有转坏,还是相对稳定。”刘宾说。

  展望后市,刘宾表示,从信息面看,近期市场高度关注供给侧改革的影响,煤炭和钢铁企业利润受益价格回升明显增长,显示了改革成效,这是一个良好反映,后期改革的预期仍将成为市场的主题动能。流动性方面,养老金入市的预期没有得到市场响应,但是并不代表对市场没有积极意义,只是短线被煤炭股下跌所掩盖,后期仍将成为正面因素;相对不太有利的信息是人民币贬值和市场 利率水平上升的拖累。

  刘宾预计,市场短线仍存在休整蓄势需求,但与8月高点形成双顶的概率偏低,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将逐渐缓和资金紧张的局面,人民币贬值虽然对于资金不利,但对于国内经济不是坏事,所以整体分析,近期利空压力还是可控。后期对于深港通和养老金等资金预期叠加改革预期仍将为市场提供动能,休整后突破3140点的概率仍偏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