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冲劲减弱 融资客加仓节奏放缓

2016年10月27日 08: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由于周一大涨之后,周二行情转为窄幅震荡,因而两融余额增速也显著放缓。10月25日,沪深两融余额为9124.08亿元,环比提升36.33亿元,创下今年1月29日以来的阶段新高。不过近两个交易日,两融余额已经增加了逾百亿元。伴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融资客或放缓节奏。

  两融余额突破9100亿元

  周一的全面普涨格局,并未在周二和周三延续,窄幅震荡之下,市场谨慎心态再度占据主导,指数在周三甚至出现小幅回调,量能也有所萎缩。这种情况也蔓延至两融市场,表现在融资客交投降温,但是两融余额仍旧保持增长,且站在了9100亿元上方。

  具体数据显示,融资余额在25日为9084.13亿元,环比提升逾37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额为499.83亿元,不及本周一的555.91亿元,融资偿还额也环比小幅萎缩,因而两融余额虽然仍然保持增长,但是整体交投有所降温。

  ETF方面,25日融资净买入额最高的是易方达 恒生H股 ETF和华安 黄金ETF ,净买入额分别超过8597万元和7974万元;相对而言,华安 上证180 ETF、华泰柏瑞 沪深300 ETF和华夏 上证50 ETF的净偿还额居前,均超过3000万元。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22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建筑装饰、 有色金属 、 房地产 和采掘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6.25亿元、5.70亿元、3.49亿元和3.44亿元,化工、非银金融、 公用事业 板块的净买入额均超过2.5亿元。而电子、国防军工、 汽车行业 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1.78亿元、9688万元和6330万元。

  从个股来看, 中国中铁 、 梅雁吉祥 、 国栋建设 、 中国联通 和 中国交建 位居净买入额排行榜前五名,额度均超过1.39亿元;同时, 城投控股 、 鼎立股份 、 三花股份 和 中国铁建 的净买入额均超过亿元。相对而言, 长城信息 、 太平洋 的净偿还额均超过亿元, 山东黄金 、 中国建筑 、 华胜天成 和 威孚高科 的净偿还额均超过5000万元。

  行情周折两融波动

  周一放量上涨之后,市场有震荡整固的需求,周二和周三的行情已经有所体现。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是获利盘需要消化,另一方面,前高点3140点虽然近在咫尺,但是也需要量能的配合才能有效突破。近两日证实技术性调整,其中振幅较窄,显示出市场整体心态仍然较为稳定。

  不难发现,在A股行情冲劲减弱之后,ETF的融资客已经明显开始获利回吐,显示出对短线指数的谨慎态度。不过由于综合而言两融余额仍然在攀升,意味着个股方面融资客仍然在看到机会。

  周三的行情显示,尾盘建筑板块跌幅加深,“中字头”回吐,煤炭板块下跌2.46%,领跌全场。市场防御心态凸显, 食品饮料 、农林牧渔、医药等板块是仅有的收红板块。在这种情况下,近两日介入的资金可能会有短暂浮亏,两融余额可能会有短暂回落。

  不过,自6月以来的行情特征就是斜率低、上升缓慢,进二退一的节奏下,资金布局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不过,个股的机会仍然丰富,恰如6月以来尽管指数涨幅缓慢,但是部分个股已经涨幅可观。这就需要投资者细致选股并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