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将致规模减缓 后续或影响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

2016年10月27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毛宇舟

  近日,市场传闻从今年三季度起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表外理财资金运用的数据从人行调统部门的人民币表外理财资产负债表中取数。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若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后,银行此前表内业务腾挪到表外这样的现象就会得到抑制,将有效的加强监管。此次虽然没有规定要计算风险资本,但若计提,后续对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的是有一定的影响。

  上半年,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计入表外理财的资产总额均超过了一万亿元,其中招商银行表外理财规模已经达到了两万亿元,占表内表外总业务额的27%。事实上,虽然表外业务的体量已经有了一定规模,但是其增速正在降低。

  根据国信证券计算,如果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以2016年中期数据来看,合计26万亿元表外理财规模,可纳入广义信贷计量的表外理财资产规模约20万亿元附近。2014年理财余额是15.02万亿元,2015年理财余额是23.5万亿元。2015年同比增速为56%,即便按照2016年下半年再度新增3万亿元的假设,2016年底理财余额同比增速为24%,而进入2017年,余额增速应该进一步跌破20%。

  华泰证券也认为,如传言新规将表外理财产品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对增量而言,银行考核压力会缓慢增加,可能逐渐抑制表外理财规模的扩张。根据此次传闻中的新规,表外理财本次只是纳入广义信贷测算,并没有规定要计算风险资本,不过此前已有媒体曾报道,银行表外理财投资于非标资产和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将分别按照20%和50%的信用转换系数转换为表内的信用风险,然后以100%的风险权重计算风险加权资产。

  申万宏源认为,如果此政策出台同时央行后期通过MPA严格控制表外理财规模,则将对理财的成本及投向都将产生较大变化,加快理财收益率回落。

  董希淼则表示,央行的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和银监会的资本充足率差异非常大,央行的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相对简单,基于广义信贷线性关系,正是因为简单,不容易被银行操纵或者规避;但过于简单的计算公式也和银行自身业务的风险敏感性脱钩,即央行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并不考虑银行从事各类资产业务承担的风险,一律只看其规模的增长速度,导致该指标对风险不敏感,且波动非常大。基于存量资产进行风险加权的银监会资本充足率考核相对比较稳定,波动幅度较低;但基于增量资产规模的央行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逐年波动非常大,可能从50%以上的资本充足率要求降到第二年的10%。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