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黑科技惊艳“老司机”

2016年10月27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平安产险未来将建立新定价模型下的UBI车险,根据各自风险水平为每位车主制定个性化的车险产品和费率,真正实现“一人一车一价”

  ■本报记者 尹力行

  “莎莉嘉”刚走,“海马”将至。站在500米高的平安金融中心大厦的83层,恐高的人或许会有些晕眩。

  “今天两个台风过来,下午太阳非常好,谢谢大家给我们带来了阳光” 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微笑着出现在第二届平安好车主节现场。工程师出身的孙建平,谈到业务核心的数据总是可以信手拈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的过程中,他不断抛出一连串的数字,正是这些数字标记了平安产险3.0在过去的10个月中取得的进步。

  对于“老司机”们来说,车永远是一个逃不开的话题。记者最近参加的一次同学聚会上,刚刚体验了一次车险的“急速理赔”服务的陈宁,一直眉飞色舞地跟在座所有人推荐他所投保的保险公司。“你们就下载一下,然后选一选上传图片,简直太方便了。”他的卖力推荐,甚至让大家怀疑他收了保险公司的广告费。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一家在服务上领先的保险公司不怕没有好的口碑。一家成绩优异的公司,也一定有着“过人之处”。

  在《证券日报》记者独家拿到的一份互联网和电话销售财产保险报告中的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8月31日,平安产险互联网保费收入79亿元。其中,8月份单月,平安产险的车险签单数量为20.5万单,保费收入5亿元,今年1-8月份共签单267万单,累计保费收入71亿元,在行业内排第二。值得注意的是,其1-8月份累计车险保费收入,是第三名的近5倍。

  对于3.0时代取得的成绩,孙建平表示,截至9月30日,平安好车主App绑车用户数突破1000万人,注册用户突破2400万人,月度活跃用户460万人,环比今年1月份提升4081.8%。在权威机构易观智库刚刚发布的平安好车主App评级报告中显示,平安好车主App已在汽车后市场领域的App活跃率中排名第一。

  提到3.0时代,服务创新的核心载体,富含黑科技的好车主App,孙建平挥了挥右手笑谦虚地跟记者说,“你们都可以去试试看,提提意见。”

  从年初的300多万(名)用户,到如今的2400万(名)客户,好车主App到底有哪些魅力?又是如何吸引“老司机”们呢?

  车主闫菲菲是这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的:之前查勘员让她下载好车主App,她还认为是查勘员想“偷懒”,可真正安装了她才发现,的确可以节约时间,提高效率。而且,查询违章、违章代办、自助缴费等功能也令她惊喜,最暖心的是“违章高发”功能,在路过容易产生违章和事故的路段时会自动提醒,为她的行车提供保障。

  随着她开车次数的增多,驾驶技术也越来越熟练,同时也养成一些不好习惯,比如说开车的时候打电话、回微信、刷朋友圈等。虽然她知道这样的行为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但是却觉得很难改。直到有一天,她收到了好车主App的推送消息,提醒她开车时存在的不良驾驶行为,“我2月份到现在一共安全行驶三千多公里,在平安好车主App帮助和记录下,也养成自己良好的驾驶行为。”闫菲菲如是说。

  好车主APP上线之际,自助理赔服务即是其先发业务。截至9月30日,自助理赔服务累计结案量271万件,已经覆盖平安产险34%的理赔案件,所涉案件的平均全案周期0.42天。

  孙建平介绍,目前,平安好车主App已经从用车、养车、车服务三个模块,为车主提供自助、快捷、坐享以及一站式的用车服务。他透露,在推出自助理赔服务后,针对需要线下查勘服务的车主专门开发的“极速查勘”服务,通过测算周围查勘员的工作量,获取各查勘员到达事故现场的动态时长,以实现最优派工,并且引入社会化查勘队伍,增加市区查勘员覆盖密度;通过车主对查勘员轨迹及服务的监督和点评,建立以车主为核心的服务监控体系。

  “安全是车主最基本的刚需,而这也是保险公司经营过程中的诉求,唯此可以实现成本可控,因此保险公司愿意为车主的安全持续投入资源。安全与用车生活服务捆绑的商业模式,或许是未来好车主App的核心竞争力和商业制胜点。”他说。

  孙建平换了一个放松的姿势总结到,平安要打造的不是一款简单的车险App,而是车主的“用车助手 安全管家”。

  从“我想到我做到”,到“替我想替我做”,或许就是平安3.0时代服务的核心,也是平安为客户低调实现的黑科技。

  车主汪睿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次她开车行驶在高速路上,突然机油灯闪了,辗转很多次都没有成功买到合适的机油,“我也不知道该买那种,问半天也没问到,最后就随便加了个什么机油,先凑活了。”之后,她因为加错了机油,又多花了很多原本可以避免的开销。

  如果,有那么一个App,有那么一家保险公司,可以把这些车主“偶然”才会遇到的突发情况都考虑到了呢?

  据了解,目前平安好车主App已经聚合了覆盖加油、洗车、补漆、保养、代办、美容维修等约七十种车服务,精选了全国7000个车服务网点,为1000万名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对于一款车险App来说,如果不出险,那么每一个客户,每年只有投保那一次需要使用它。而就算客户出险,那么使用的次数也只有寥寥几次。可是,对于任何一款App来说,使用频率都是成败的关键,只有高频的使用,才能让消费者在第一时间想到它。那么对于相对低频的车险App来说,增加客户黏性可谓重中之重。因此,平安将目标瞄准了汽车后市场,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和差异化的服务。

  “对于这样的规划,平安是准备打造一个集保险、服务为一体的汽车后市场闭环吗?未来,会有平安修车、平安保养、平安洗车这样的公司出现吗?”在记者提问的时候,孙建平频频点头,随后他探了探身子表情有些严肃地说道,“我们要建一个生态圈,而不是去破坏。”

  他缓缓地说道,现在大部分的80后、90后、70后车主更在意个性化,因此当客户的个性化和需求越来越丰富时,服务就需要进入到整个汽车产业链,“核心是为我们的车险用户提供服务,而金融类产品更是我们特点。”提到这里,他很坚定地顿了顿。平安是一个金融集团,其他汽车后市场的服务更希望是以共赢的方式进行合作,不会进入到产业链里面进行破坏。“我们大部分还是采用合作或者购买的方式,而不是投入大资金去搭建。金融类是我们平安产险、平安集团的优势,我们核心还是要建立车服务生态圈,而不是要把整个车的后市场买下来,也没有必要。”他再次强调着,声调也升高了一些,右手边说边攥了攥拳。

  一直以来,消费场景分散、品牌分散、服务不透明等问题是造成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服务体验较差的主要原因,而好车主App则期望解决这一问题。

  其实,平安产险在一个App里就注入了如此多的心血,不免让人怀疑其目的是在整个后市场。然而,通过与孙建平的交流,他也道出了平安的理念——“合作共赢”。对于3.0时代的平安产险来说,开放和合作为的是更好的为客户服务,打造的是一个更好的车生态圈。

  共赢不仅仅体现在平安产险、对寿险甚至整个集团来说,“共赢”都是一个核心精神。

  那么,一直在说“平安好车主App”,到底什么样子的车主才能算得上是“好车主”呢?高晓松和马东两位铁齿铜牙的“老司机”,就在平安金融大厦里对“脾气好技术渣和技术好脾气差,谁是好车主?”这个话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马东认为,新司机一般都是技术渣脾气好,但往往开车谨慎小心,不容易出意外。发生交通事故的时候,好脾气的车主能顺利沟通,脾气差的司机一言不合就发怒。此外,脾气好的车主可以慢慢提高车技,而脾气差就很难改变了。

  但另一方面,高晓松则表示,技术才是检验开车水平的唯一标准,让技术差的司机上路,影响其他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技术差的车主容易“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往往让其他车主无法正常行驶。遇上技术差的司机,可能他驾驶的车辆内心都是崩溃的,自己的车都保护不好怎能算好车主?

  不过,虽然讨论很激烈,但是他们也都承认,真正的好车主还应该是脾气又好,技术又佳,开车谨慎专注又不易怒。

  而平安好车主App,通过安全驾驶数据的采集,提倡更安全的驾驶习惯,修正车主的驾驶行为,让安全驾驶成为“赚钱”的新途径。同时,在未来,良好的驾驶习惯、良好的性格秉性,都有可能成为车险定价的标准。

  在车险费率化改革全面放开的如今,车联网、UBI(Usage Based Insurance,通过车主的驾驶行为而定保费的保险)的呼声越来越高,那么对于平安这样的大型保险公司来说,是如何布局的呢?

  孙建平介绍,其实UBI产品平安已经研究了4年,前两年用的是OBD(On-Board Diagnostic,“车载诊断系统”)盒子采集数据,安装了2万台后,因为客户使用起来不方便,此后的两年便改为通过手机进行。在使用手机收集数据的这两年间,平安已经收集了3.6亿-3.8亿公里的数据,其中急刹车急减速等数据也已累积了4万公里,“我们随时都能够投入生产”孙建平肯定地表示。

  UBI,也是平安所努力实现的黑科技之一。

  他进一步介绍,车联网能够判断驾驶习惯、行驶里程、频率这些“常规数据”,但是对车险的定价远远不止这些,车主的性格、行为,不仅仅是驾驶行为、车主在日常生活中性格特征、行为特征,这些都有可能成为定价因子。平安产险未来将建立新定价模型下的UBI车险,根据各自风险水平为每位车主制定个性化的车险产品和费率,真正实现“一人一车一价”,也将真正意义上实现用黑科技为客户画像,让“老司机”们“上瘾”!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