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中科主营电子测量仪器 营收滞涨净利润下滑

2016年10月27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北京东方中科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东方中科”)将于2016年10月28日在深交所启动上市申购。东方中科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834万股。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1710万股,占发行总量的60.34%;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124万股,占发行总量的39.66%。股票代码为002819,保荐机构为长城证券。东方中科拟募集资金1.47亿元,用于营销服务网络和物流配送中心项目等3个项目。

  最新招股书显示,2012年-2015年6月,东方中科营业收入分别为5.02亿元、5.27亿元、5.05亿元和2.8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984.67万元、2,873.48 万元、1,204.77 万元和1,301.08 万元。2012年-2015年6月,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6.31%、15.49%、12.48%和15.12%。

  据和讯网报道,随着东方中科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应收账款的增加,东方中科将面临流动资金周转的压力并加大坏账损失风险,对东方中科的经营活动及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最新招股书显示,2012年至2015年6月,东方中科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0,229.35 万元、8,657.16万元、7,297.03万元和10,361.6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5.99%、32.13%、25.33%和34.04%。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向东方中科证券部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电子测量仪器服务商拟深交所上市

  据证券日报报道,东方中科于2000年由中国科学院有关单位发起设立,主营电子测量仪器的销售、租赁和系统集成服务业务,是国内最先将科技租赁商业模式引进中国的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东方中科已形成“业务+产品+服务”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可以满足客户在研发、生产、品保和监查控制环节中涉及电子测试应用的各种需求,进而实现了电子测量仪器制造商、服务商及使用者的共赢,为东方中科在业内赢得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广泛的客户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中科客户覆盖电子制造、通讯及信息技术、教育科研、工业过程控制、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等行业和领域,并已成为是德科技(原名安捷伦)、福禄克、泰克等全球知名电子测量仪器制造商的战略合作伙伴。

  根据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的统计,我国电子测量仪器市场规模由2006年的198.37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493.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64%。随着我国经济恢复稳定发展、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进程以及下游相关产业的带动,电子测量仪器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作为国内领先的电子测量仪器综合服务商,东方中科盈利前景广阔。

  东方中科此次公开发行股份合计不超过2834万股,募集资金用于营销服务网络和物流配送中心项目、电子测量仪器租赁经营性资产扩充项目、技术服务和测试应用中心项目。

  供应商较为集中 租赁业务毛利率逐年下滑

  2016年1月4日,证监会公布了东方中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部分问询如下:

  报告期内发行人直销收入呈下滑趋势,中间商销售收入大幅上升。请落实以下与收入相关的问题:(1)请在招股说明书“业务与技术”章节中按直销、中间商、租赁业务分类,补充披露报告期各期的前5大客户,客户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成立时间、注册资本、经营范围、与发行人合作年限等)、主要销售产品。(2)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中补充披露直销收入呈下滑趋势,中间商销售收入大幅上升的原因;报告期内各地区中间商销售收入情况、各地区中间商数量及变动情况;是否存在退换货情况,如存在,请具体说明退换货原因、数量、金额;2014年仪器租赁收入大幅下滑的原因;报告期内各季度的仪器销售收入情况。(3)请保荐机构补充说明对对中间商收入的交易价格公允性、真实性,中间商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执行的核查程序、核查范围,并发表核查意见;是否有了解过中间商最终销售的实现情况。

  报告期内,发行人向泰克、安捷伦、福禄克采购仪器的金额占同期采购总额的49.11%、49.05%和58.08%。请落实以下问题:(1)请在招股说明书“业务与技术”章节中按仪器销售业务、租赁业务分类,补充披露报告期各期的前五大供应商,供应商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成立时间、注册资本、经营范围、与发行人合作年限等)、主要采购商品;各期向泰克、福禄克、安捷伦采购的主要产品名称、金额。(2)请保荐机构结合发行人的主要产品、行业特征,补充说明发行人供应商较为集中的原因及必要性,是否对主要供应商形成重大依赖。(3)请保荐机构、会计师核查并说明主要供应商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交易价格是否公允,说明执行的核查程序、核查范围,并发表核查意见。(4)请保荐机构补充说明是否了解过发行人向泰克、福禄克、安捷伦的采购金额占上述客户在国内同类产品的销售比重。

  发行人2014年销售返利1,364.77万元,占扣非后净利润的111.81%。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中补充披露:(1)各期获得的销售返利的来源、明细、确认依据,相关采购合同中对销售返利是否有明确的条款,实际执行情况与主要条款中约定的是否存在差异;(2)发行人取得供应商销售返利确认函与实际满足合同中约定的销售返利条款的时间节点是否存在差异;(3)各期确认的销售返利是否都已收回。请保荐机构、会计师补充说明对于销售返利确认时点的准确性,确认金额的真实性、准确性执行的核查程序、核查范围,并发表专项核查意见。

  报告期内仪器租赁业务毛利率逐年下滑、租赁仪器平均回收率逐年下降。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中补充披露:(1)报告期各期自营租赁及转租租赁的收入、成本、毛利情况;(2)量化分析2014年租赁仪器平均出租率小幅下滑的情况下,租赁收入及租赁仪器平均回收率大幅下降的原因;(3)自营租赁及转租租赁的成本构成、归集、核算方法;(4)发行人租赁业务毛利率远低于益莱储的原因。请在招股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中补充披露自营租赁资产的投资风险。

  2016年7月1日,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6年第103次发审委会议召开,发审委对东方中科提出如下问询:

  发行人招股说明书有关业务模式的披露显示,发行人作为电子测量仪器领域领先的综合服务商,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包括仪器销售、租赁和系统集成在内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业务+产品+服务”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具体的业务开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各类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利润来源等各项经营指标说明发行人关于业务模式描述的准确性,是否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请保荐人发表核查意见。

  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1)发行人与中科院下属存在仪器仪表销售及相关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及发行人的第二大股东欧力士株式会社是否存在共同仪器设备供应商;(2)如存在,请说明相关仪器采购及销售情况,相同设备供应商是否因为共同采购给予较为优惠的销售返利政策,相同设备供应商给予各方的返利政策是否存在差异。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并对发行人与相关方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是否存在影响发行人独立性的利益安排发表核查意见。

  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1)两大供应商泰克和安捷伦给予发行人返利的原因,是否符合其一贯的商业惯例,能否追溯对应至具体采购合同;(2)发行人和上述供应商合作以来各年的返利情况,报告期内取得的供应商销售返利额变化较大的主要原因,返利政策及其变化是否与除发行人以外的其他国内客户一致;(3)对于返利是否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核算,发行人采购用于对外租赁和销售的仪器设备所涉及的返利的会计处理是否一致。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关于上述事项的核查过程、依据和结论。

  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境外直发销售业务货物流转中有关风险与报酬的转移情况说明发行人对前述业务采用总额法核算的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利润增长乏力 营收、净利双下滑

  据中国网报道,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29亿元、5.02亿元和5.27亿元;各期净利润分别为3018.73万元、3259.13万元及3020.2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 2945.66 万元、2984.67万元和 2873.48 万元。

  净利润出现滞涨,东方中科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境地,东方中科判断认为若未来下游市场需求萎缩、行业竞争加剧、经营成本上升,公司业绩可能出现下滑。

  不过,东方中科近年来利润增长乏力或与其毛利率持续下滑不无关联,2011年-2013年东方中科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7.76%、16.31%及15.49%。

  细化来看,东方中科主营业务收入由仪器销售、仪器租赁及系统集成三大部分组成。其中仪器销售是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是其毛利最低且近年呈降低趋势,2013年该项业务毛利率仅为13.62%;仪器租赁和系统集成业务毛利率均在20%以上,然而,近年亦呈下滑趋势,且该两项总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较低,尙不足25%。

  东方中科表示:“公司仪器销售业务毛利率下滑主要受国内子测量仪器销售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需求放缓,产品价格有所下滑及仪器销售客户中中间商收入占比提升双重因素影响所致。”

  据最新招股书显示,2012年-2015年6月,东方中科营业收入分别为5.02亿元、5.27亿元、5.05亿元和2.8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984.67万元、2,873.48 万元、1,204.77 万元和1,301.08 万元。

  2012年-2015年6月,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6.31%、15.49%、12.48%和15.12%。

  应收账款或形成坏账 净资产收益率存下滑风险

  据和讯网报道,2011年至2013年,东方中科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6,784.08 万元、10,229.35 万元和8,657.16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2.55%、35.99%和32.13%。

  东方中科应收账款的规模由公司所处的行业特点和业务经营模式所决定。东方中科主要客户在行业内具有较高市场地位、经营规模较大、商业信誉良好;同时东方中科的应收账款账龄1 年以内的占95%以上、账龄结构合理,且东方中科内部建立了以资金风险控制为核心的财务管理模式,对客户信用进行有效管理。但随着东方中科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应收账款的增加,东方中科将面临流动资金周转的压力并加大坏账损失风险,对东方中科的经营活动及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据最新招股书显示,2012年至2015年6月,东方中科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0,229.35 万元、8,657.16万元、7,297.03万元和10,361.6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5.99%、32.13%、25.33%和34.04%。

  此外,东方中科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6.77%、12.23%、5.37%和6.15%。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完成、达产及产生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短期内公司净利润的增长速度可能落后于净资产的增长速度,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