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淡定对待做市奶酪 多私募反馈选择观望

2016年10月27日 06:5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张欣培 上海报道

  私募做市商正渐行渐近。无论对于私募机构还是新三板市场都是双重利好。

  不过,私募做市商严格的申请条件早已将一大批私募排除在外。此前,股转系统提出了做市商申请的八项规定,在新近下发的《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技术方案座谈会会议纪要》中,又明确了六大差异,这些规定在业内人士看来约束颇大。

  10月26日,深圳一位私募高管就明确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鉴于严格的要求,决定先观望,即便符合资格也并不打算申请首批私募做市商资格。记者了解到,提交做市商申请的私募机构并不多。

  包括星石投资在内的多家私募告诉记者,目前并不打算申请做市业务。

  私募做市商要求严苛

  9月26日,在股转系统召开的私募做市试点技术方案座谈会上,明确了六项差异化安排,包括做市部门设置、做市资金来源、做市标的限制、库存股获取方式以及对从业人员的要求、私募做市商与结算券商职责及分工等。

  “这个纪要要求表明在初期,私募做市还是参照之前券商做市的制度安排,同时对可能存在的自营、关联股票等问题,给出了严格的规定区分,在相当程度上避免了潜在问题。”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官付立春认为。

  此前,股转系统召开的私募机构参与新三板做市的部署会议上就提出了申请做市试点满足的八项条件。

  “我们之前参加了股转系统的会议,但是我们成立不满三年,首批私募做市商资格肯定不会选上我们,所以我们也就没提交申请材料。”北京一家投资管理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

  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试点机构数量控制在不超过10家。试点开展一段时间后,将在适时总结试点效果的基础上,评估进一步扩大试点的可行性。

  对做市商申请的严格要求以及有限的试点数量,让私募成为首批做市商资格并不是那么容易。但允许私募参与新三板做市毕竟属于好的开始。无论对于私募自身还是新三板市场,都是双重利好。

  证监会私募部副主任刘健钧就曾表示,私募机构参与做市,一是能增加新三板市场的做市商种类和数量,二是能起到活跃交易的催化剂作用,三是通过发挥私募机构的价值发现功能,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做市私募提高了自身的市场地位,同时新增了获取利差与投资标的业务渠道,从机构品牌形象和业务效益上都可获得更大提升;对于新三板市场来说,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做市资金量,从边际上改善新三板交易的活跃性。”26日,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官付立春向记者表示。

  部分私募选择观望

  严苛的私募做市条件将大部分私募机构排除在外。目前网上流传已有33家私募机构申请做市,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申请做市的私募机构或低于33家。

  “9月初,监管层通知了33家私募机构去开会,之后它们将要进行打分,根据分数选出不超过10家的首批做市私募机构。”一位参加该次会议的私募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按照私募申请做市要求,我们公司不符合条件,不明白为什么邀请我们去开会。反正我们什么资料也没提交,不满足要求提交了也没用。”上述私募机构人士告诉记者,“最开始通知了50家左右的私募机构去开会,但最终去的只有这33家。”

  深圳一家满足私募做市商要求的私募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暂不打算申请首批私募做市资格。“股转系统召开的会议我参加了,感觉约束条件比较多,所以想先放一放。等第一批做市商开始后,规则确定了再申请第二批做市资格。”该人士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一部分私募机构表现较为平淡。深圳一家私募人士就明确向记者表示,“没有申请,暂时也没有申请的计划。”原因是“觉得流动性比较差”。

  26日,知名私募星石投资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没有申请私募做市资格,目前来看未来也没有申请的计划。

  “我们一直从事的是二级市场,新三板这块并没有涉足。如果我们本身没有这块业务再去参与做市商并没有优势。有的私募本身就从事新三板股权投资,可以以很低的价格拿票,即便卖不出,放在自己手里也没关系。”26日,星石投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我了解,提交做市商申请材料的私募机构并不多。”26日,深圳一位私募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也不乏积极申请者。“据我所知,朱雀在私募做市商申请方面一直比较积极,也是因为他们比较看好新三板的发展。”北京一家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也有私募高管告诉记者,很多私募机构都提交了申请材料。

  联讯证券付立春认为,私募做市商可以享受做市买卖的利差,也可以对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重仓,甚至还可以在挂牌前就获取做市股票。但是,做市商究竟可以为私募带来多大发展空间似乎还是未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淡定对待做市奶酪 多私募反馈选择观望

2016-10-27 06: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