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举牌另类赚钱法门

2016年10月27日 06: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最近半年私募举牌上市公司屡见不鲜,近期更是频频成立“举牌”主题产品。分析人士指出,私募举牌意在获取资本利得,参与公司市值管理;搜集壳资源,为借壳做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胆大的私募更是采取抱团作战的方式,用手中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筹码,与大股东等方面博弈,甚至“一言不合即否决重组”。

  谋求话语权

  “再加一点,就可以举牌了,到时候我们再去找上市公司大股东谈。”广州一中小私募李达(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过去半年来,通过自有资金、私募产品以及几个私募朋友资金的参与,持有某上市公司的股权即将突破5%,即举牌红线。

  “突破5%之后,我们这几家机构还会继续增持,预计合计可以达到10%左右,这样的话去和大股东或者重组方谈,能要到更好的条件。”李达言词间颇有得意之色。李达联合的几家资金增持的是一家小市值公司,目前市值不超过40亿元。照此计算,李达及其联合的资金,动用仅2亿元即达到举牌线。

  李达的如意算盘是,通过大量增持成为公司重要股东,在公司重大重组环节,可与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重组方谈判。“可以直接要钱,比如我持股市值4个多亿,大股东或者重组方就要直接给我4个亿现金,如果给不了现金,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转手给我,比方说收购我的资产,或者在重大重组融资份额上,我要拿大头的份额。可以最终不参与,把份额转让出去。”

  类似李达这一类机构近期并不罕见。“二股东要价太高了,不仅仅要我们支付一笔大额现金给他,还要求我们大幅溢价接手他持有的股权,如果不答应,就否决重组方案。”华南一拟借壳上市的公司高管表示。该人士抱怨,由于对方要价太高,公司难以满足,目前重组进程遥遥无期,可能最终会放弃借壳。

  当然,也有合作共赢的方式。深圳一投行人士指出,“目前有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与外部机构合作成立举牌基金的方式抵御恶意收购,或者推动重大资产重组。”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指出,私募资本举牌的目的在于获取资本利得,其动机包括:参与公司的市值管理;搜集壳资源,为借壳做准备。国金证券分析师李峰认为,私募股权投资举牌倾向于股权分散的小市值公司,这有利于其通过少量资金就取得话语权,进一步完成将自己的项目资源注入上市公司的意图。

  主题产品受追捧

  相关公告显示,最近一年来,私募通过大幅增持上市公司股票,达到或超过举牌线的情况已屡见不鲜。私募成立相关的“举牌”主题产品更是备受市场追捧。

  “去年万科被宝能举牌,今年又是恒大举牌多家上市公司,已经形成了颇具规模的赚钱效应,虽然今年股票策略产品不好发,但是举牌主题的基金还是相对好发。”深圳一近期正在发行举牌主题私募产品的私募市场部人士表示。

  据格上理财统计,在上市公司披露的2016年半年报中,共有214只私募基金参与举牌上市公司。另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收益前十名的私募基金产品中,有多只举牌基金。如新价值罗伟广旗下卓泰阳光举牌1号和阳光举牌1号分别以61%、60%的收益位居第五、第六名,而前期举牌永安药业的上元资本旗下的上元1号以49%的收益位居第十名。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年FOF比较流行,举牌基金开始套用FOF的操作模式。“现在FOF比较流行,但是单个私募可能力量不足,这样通过成立母基金的方式,就可以联合足够多的资金。”上述深圳私募人士表示。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私募成立举牌FOF基金主要策略有四种,一是争夺上市公司控股权,二是谋求上市公司收购己方资产,三是作为大股东同盟,赚佣金钱,四是纯财务投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