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队跑步入场 “巨无霸”私募股权基金井喷

2016年10月27日 06: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最近一年来私募股权市场的火热,使得不少私募机构加码股权类基金的布局。这一格局的改变背后的推手是诸如保险资金、央企等“国家队”资金,尤其是来自地方国企、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的资金。分析人士预计,随着多路国家队资金的入场,私募股权基金规模的高速增长仍会持续。

  私募加码股权类投资

  过去一年多,深圳一家私募基金市场部主管陈名一直在张罗私募股权基金的发行,尽管该机构过去几年在私募股权投资这一块缺乏业绩记录,不过资金募集的顺利却出乎他的预料。“公司投资二级市场的基金,近一年来业绩非常差,有好几只产品都快破8毛了,这使得证券类私募基金的发行难上加难,今年来这一块规模萎缩了的大概40%,只能从其他类产品上补。”陈名坦言。

  “做私募股权这一块,其实最早还是几个客户提出来的,公司在2015年底顺势推出了一只产品,不过令我们吃惊的是,产品的募集异常顺畅,没有走渠道,直接募集了两三亿元。”陈名表示。他透露,今年以来,虽然公司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有4成左右的萎缩,但是依靠私募股权基金的发行,整体公司资产规模竟然还有两成左右的增幅。

  上述案例并不是孤例,2015年四季度以来,不少证券类私募基金都在加速丰富产品线,其中最看中的便是一级半和一级市场。“今年以来,我们逐步减少了在二级市场的投资,加大对并购、定增、私募股权类的投资,向我们已经成立的一些股票类产品最近也在和客户沟通修改条款,计划在投向中增加私募股权类资产。”深圳一资产管理规模五十亿级别的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不少并不是主营私募业务的机构,在转型过程中也把私募股权当成重要的主业来转型。如互金平台宜信旗下的宜信母基金,近期亦成立了百亿规模左右的母基金,专门投资于私募股权类基金。宜信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整个资产结构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很多固定收益产品的资产收益率在下行,传统经济也遇到了很多挑战。而私募股权这个类别有很强的跨周期的特点。在经济大幅波动情况下体现了很强的跨周期的特点,这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表现得非常明显。她说:“资产配置里面有黄金三原则,一是跨地域跨国别的资产配置,二是跨资产类别的配置,第三个很重要的是超配另类资产,而私募股权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另类资产。”

  “国家队”跑步入场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股权基金井喷式增长的背后,包括央企、地方国企、地方政府等国家队无疑是最大的推手。

  “现在我们主要的资金来源就是地方国企和地方引导基金,这两个资金来源占据了我们今年资产管理规模的50%以上,虽然有投向的限制,但是这些渠道的资金管理成本还是相对较低的。”深圳一百亿级别私募股权机构负责人表示。他还透露,依赖地方国企和地方引导基金,该公司的资产规模迄今比去年底翻了一倍有余。

  据清科研究中心2016年上半年对GP的调研,高净值个人依然为中国股权投资机构募资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其占比为19.7%。随着我国机构投资者数量的不断增加,参与到VC/PE基金募集中的机构LP占比也在不断上升,尤其是大量设立于2015年的国家级和省市级政府引导基金在2016年开始进入投资期,成为VC/PE机构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调研显示,政府引导基金已逐渐成为投资机构募资计划的重要来源,占比达到18.9%,仅次于高净值个人。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国内共成立911只政府引导基金,基金规模达25605.96亿元人民币。2016年上半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为116只,基金规模达4411.88亿元人民币。清科研究中心近期对股权投资机构的调研结果显示,有将近六成的被调研机构表示正在申请或已成功申请政府引导金,预计未来政府引导金对股权投资市场的引导和支持效果将会进一步显现。

  此外,央企、国企力度也颇大。比如近期成立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该基金目标规模2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由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负责管理,基金重点投资于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促进中央企业间合作。

  “我们响应上面的政策成立了私募股权项目部,专门投向本地的新兴产业股权项目,最大规模可达到100亿元。”华南一市属国企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4月,银监会、科技部、人行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业内人士分析,投贷联动试点已突破当前的商业银行法,使得商业银行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可通过集团内部投资功能子公司进行。

  “现在我们行的业务已经可以从提供优先,到可以直接投资私募股权了,机制也比较灵活,可以与外部私募机构合作,我们行出资金,外部私募机构进行管理。”一全国排名领先的城商行投行部主管透露。

  此前,诸如保险资金、券商直投、信托已放开参与私募股权业务,而随着央企、地方国企、地方政府等“国家队”的加速进场,可以预计的是,私募股权基金规模的高速增长仍有望持续。

  私募股权基金井喷式增长

  事实上,由于私募股权基金规模井喷式的增长,已然使得私募基金已可匹敌公募基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私募基金行业认缴规模为8.57万亿元,较二季度末规模(6.83万亿元)增长25.48%,与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仅有0.26万亿元的微幅差距。

  私募基金8.57万亿元规模中,以实缴规模6.6万亿元计算,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为2.4234万亿元,股权类私募基金规模为3.56亿元,创投类私募基金规模为0.34万亿元,其他类私募基金私募规模为0.33万亿元。从公司数量上看,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710家中,证券类私募机构有7981家,股权类私募有8019家,创投类私募1235家,其他类私募为475家。无论是规模还是数量上看,股权类私募已经占据绝对多数。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股权类基金的增长,也使得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主的私募股权母基金(PE FOFs)进入井喷期。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上活跃的私募股权母基金共计827只,管理资本总量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市场规模实现了质的飞跃。其中,本土的私募股权母基金数量最多,有757只,占总数的91.54%,而外资或合资的私募股权母基金比较少,仅有70例。

  清科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私募股权母基金作为私募股权投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投资组合工具。相对于VC/PE基金,私募股权母基金是以多只基金为投资对象,机构按照自身优势和特点在不同投资形式中进行选择、确定重心。私募股权母基金作为LP时通常能够为业绩优秀的子基金团队长期注资,而不受到私募股权市场资产配置比例的限制。此外,私募股权母基金还能为子基金构筑更优化的LP结构,保证长期稳定的资金渠道。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