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金入市又进一步

利好刺激,A股反弹延续
2016年10月26日 11: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养老金入市可期。新华社发

   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之后,养老金入市又进了一步。昨日,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将启动消息的刺激下,A股延续反弹,但力度较前一交易日明显减弱。

  煤炭板块继续领涨

  昨日上证综指以3127.97点小幅低开,全天基本围绕前一交易日收盘点位窄幅波动。盘中沪指摸高3132.50点,探低3121.05点,尾盘以接近全天最高点的3131.94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涨3.69点,涨幅为0.12%。沪指全天振幅仅为0.37%,改写了本月12日创下的阶段新低。深证成指收盘报10871.51点,涨28.86点,涨幅为0.27%。创业板指数表现稍弱,微跌0.03%后以2200.21点报收。

  沪深两市超过1600只交易品种上涨,明显多于下跌数量。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53只个股涨停。大部分行业板块随股指收涨。煤炭板块延续前一交易日强势,录得逾3%的整体涨幅。有色金属、综合类、酿酒造酒、建材等板块涨幅也在1%以上。建筑工程、石油燃气、券商保险等多个权重板块逆势收跌,不过幅度都不足1%。

  与前一交易日超过5600亿元的总量相比,当日沪深两市成交有所萎缩,分别为2209亿元和3179亿元。

  养老金入市可期

  在前一交易日A股大涨之后,市场仍然能延续反弹最终收阳,这与养老金将入市的消息不无关系。昨日,国家相关部委表态称,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是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有分析指出,这意味距离养老金入市已经不远了。

  去年8月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其中对养老金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比做出了规定。其中规定养老保险基金限于境内投资。另外,养老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从受托机构范围来看,根据管理办法,必须是国家设立、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

  长线资金稳定市场

  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背景下,增量资金尽快入市为投资者所期待。有机构分析指出,养老金入市的目的在于稳定市场,对A股趋势性走势的影响可能并不大。

  “截止到2015 年底,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的上限30%计算,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的资金规模最大值为11981.1 亿,即约有12000 亿的资金规模上限。初次入市的规模可能会在4000亿元左右。”华泰证券分析指出,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配置和投资风格注重价值投资,倾向于稳健性、成长性股票,因此长期来看可能会对大盘股、低估值蓝筹股产生较大的影响。

  另外也有机构认为,A 股中长期趋势仍依赖于宏观经济与企业盈利等因素。养老金入市较大可能采用分批入市,且前期入市规模不大,更多的是对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影响,对市场中长期机构投资者的份额占比有所提升,而决定A 股中长期趋势的仍依赖于宏观经济与企业盈利等因素。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