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联通放量涨停

2016年10月26日 10:30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受混改预期刺激,昨日早盘中国联通A股持续拉升,10点多冲击涨停,随后涨停板多次被打开,但最终仍被封住涨停直至收盘,成交金额高达21.7亿元。港股中国联通则大涨逾5%。

  今年初,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引发了市场关于联通电信合并的传闻。然而,此次联通纳入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标志着该传闻基本落空。

  中国联通10日晚间公告称,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接获最终母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通知,联通集团参加了9月28日发改委召开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目前联通集团正研究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目前尚未得到最终批准,还存在不确定性,具体实施方案仍在讨论中。

  对于该股,方正证券TMT行业分析师马军指出,“联通混改大幕拉开,此举对其公司治理、激励机制、业务发展、网络利用等方面发挥极大作用,充分释放其潜力。公司的网络价值、用户价值将被重新认知,企业价值得到重大提升,有利于其可持续发展。结合全球现金运营商的资本市场估值表现,联通PB严重低估,按照1.5倍~2倍的估值左右,公司股价应该在5.5元到7.3元。”

  中银国际通信行业分析师吴友文也看好中国联通未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前景。他认为,未来的联通混改将有较大的资本运作空间,通过国企混改,公司可以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激活体系、提升效率,从而大幅促进联通自身的市场竞争潜力。

  周一,宣布吸收合并方案后复牌的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无悬念涨停。昨日市场又传出了“南北船”合并的消息。

  据媒体报道,国庆节期间中船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一行前往宜昌三峡,就该集团设计建造的世界最大升船机的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当时,有随行媒体问到如何看待市场对“南北船”整合的预期,胡问鸣表示:“南北船合并这件事,我们一切听从中央的安排,对于我们自身而言,现在更重要的是把集团做大做强,为后面的发展做好准备。”

  公开资料显示,“南船”旗下有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和钢构工程,“北船”旗下则有中国重工、中国动力和新近上市的华舟应急。受此传闻刺激,中船防务大涨逾7%,中国船舶大涨逾5%,中国重工上涨5%,钢构工程上涨近3%。

  今年以来,央企并购重组的大戏不断上演。宝钢合并武钢,中粮、中储粮和中纺重组、港中旅与中国国旅筹划合并,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重组……

  对此,中金公司指出,去产能等供给侧改革推动下的产能过剩领域是央企合并的重点,此外还可以重点关注军工、船舶行业央企的动向。央企合并另一个目的是通过集团整合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较为典型的包括南北车合并后的中国中车、以及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合并后的中远海运集团,可以重点关注交通运输以及相关的基建建筑、机械类的央企。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