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天电子配套募资推进缓慢 股价倒挂成拦路虎

2016年10月26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明双 每经记者 曾剑

  10月25日,航天电子(600879)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部分已经实施完毕,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部分尚未完成。据了解,航天电子拟向符合条件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亿元。

  航天电子从去年8月份签订框架协议开始筹划重组,今年5月份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拿到发行批文已近半年。报告书显示,本次募集配套资金增发价格为16.47元,而航天电子市场最新股价为16.23元,价格倒挂已成为公司增发的主要障碍。

  股价倒挂致增发进展缓慢

  报告书显示,10月20日,航天电子增发股份18301万股,增发价格16.47元,仅为交易方案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部分涉及的交易对方所认购股份。根据证监会2016年5月24日的核准批文,航天电子在批复之日起12个月内可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4714万股募集配套资金。发行完成后配套融资对象将合计持有航天电子10.74%股权。

  不过目前这一增发事项尚未完成,二级市场股价出现了倒挂。增发价格16.47 元,如果按照90%折价发行计算,航天电子股价应达到18.3元才对认购者有足够吸引力。但航天电子最新收盘价为16.23元,低于增发价格。

  25日,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航天电子,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也承认,目前公司股价过低,才导致增发进程较慢。潜在的投资者肯定有,但毕竟是上亿元的投资金额,投资决策机构要一个(增发价与股价)差额,有意向但不一定决定现在认购、参与。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按照证监会的规定,增发价格已经不能再调整了,目前只有等股价涨上去,公司才能把这部分股份发行出去。

  此前,航天电子已经对募集配套资金的增发价格进行过调整。最初计划发行底价为20.17元,后考虑到资本市场行情及募资的重要性,将发行底价调整为16.57 元,今年5月19日实施利润分配后增发价格变为16.47元。

  或使用其他融资方式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了解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系航天电子向控股股东航天时代购买北京兴华、航天电工等惯性导航类、电线电缆类资产,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形成测控通信、机电组件、集成电路、惯性导航、电线电缆五大业务板块,军品与民品业务并行的格局。而航天时代下属除时代远望、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外的其他企业资产均已注入上市公司,进一步推动了航天时代整体上市进程。

  航天电子称,为增强上市公司惯性导航产品、特种电缆产品的研发、生产能力,上市公司拟实施一系列产品产业化及产能提升项目。根据重组方案,航天电子拟发行股份募资29亿元用于智能防务装备系统科研及产业化能力建设项目、新一代测控通信及宇航电子元器件科研及能力建设项目、高端智能惯性导航产品产业化建设项目、特种电缆科研生产能力提升项目及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

  不过这些募投项目资金需求量较大,如果股价与增发价一直倒挂,航天电子的增发计划在证监会批文有效期内或无法完成。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增发批文失效,公司又确实有募集资金需求,可以通过其他融资方式,如再次启动非公开发行、配股、发行可转债、借款贷款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

  在此前的重组方案中,航天电子曾表示,在募集配套资金未能实施或募集金额低于预期的情形下,公司将以自有资金或采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实施募投项目。若公司采用上述融资方式,将会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及融资风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