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基金单季成立再超300只 过千亿的新增“子弹”还剩多少

2016年10月26日 06:4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新基金,不管是发行,还是建仓,一直被视为市场的风向标之一。一般来说,在行情相对比较低迷的时候,偏股型基金的发行都不会太好,且整体的建仓节奏也都比较缓慢。

  火山财富发现,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虽然从成立数量来看,新基金单季度再次突破了300只,但债券型基金就占据了110席。这也是债券型基金首次单季成立突破百只,然而真正纯粹的股票型基金仅有23只。

  可以看出,新基金整体发行仍以低风险产品为主,但如果把股票型和混合型加一起的话,规模仍然将近1100亿元。那么,这1100亿元的资金,究竟有多少入市了呢?或许我们从刚刚披露的三季报中可以一见端倪!

  单季成立基金再超300只

  火山财富)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单季度发行数量跟去年二季度已不可同日而语。今年一、二、三季度的股票型基金的成立数量分别为20只、9只和23只,去年同期一、二、三季度的成立数量则分别达到48只、113只和75只,显然股票型基金的热情逐步消退。

  但是,如果从单季度总成立数量来看,今年以来的表现其实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其中刚刚过去的三季度,新基金的成立数量更是多达302只,要知道上次单季度发行成立数量突破300只,还是去年二季度牛市行情时。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于股票型基金的不受宠,债券型基金的成立数量却在三季度迎来了历史高峰。今年第三季度,债券型基金成立数量多达110只,这也是债券型基金单季数量首次突破百只,而在去年前三季度,这个数量均未超过15只。

  不过,对于股票市场来说,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仍然是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这是最有可能“杀”入股市的一笔新增资金。综观这302只新成立的基金,总的发行规模约为2898.47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有23只,混合型基金有129只,这两部分加起来的发行规模就将近1100亿元。

  对于目前A股市场的成交量来说,这将近1100亿元的新增力量显然也是不能小觑。那么,截至三季度末,这些“子弹”究竟打出去了多少呢?

  股票型新基金已建仓九成

  先来看股票型基金,在23只新成立基金中,主动型和被动型产品大约各占一半。这其中的重头戏莫过于成立规模超150亿的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该基金季末的股票仓位已达到96.47%,遵循指数基金的被动投资。股票仓位同样在九成以上的ETF还包括:国泰中证军工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等基金。

  在主动管理型方面,成立于7月的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股票,在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高达93.31%,是为数不多在高仓位运行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从其重仓股来看,主要包括了中国平安(601318)、南京银行(601009)、安信信托(600816)、宁波银行(002142)等金融类个股,整体还是以稳健为主。

  再从偏股或平衡混合型基金来看,成立于7月底的长信电子信息行业量化灵活配置混合,在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占比为52.65%。不过,其持股方面则是显得比较分散,持有最多的重仓股也仅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32%。

  同样成立于7月底的广发安瑞回报混合A,虽然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50%,但从三季度的持仓情况来看,其股票仓位占比为10.11%,而债券仓位占比为85.18%,整体持仓还是比较谨慎。基金管理人在展望第4季度时表示,债券市场可能有一定机会,长久来看可能带来一定收益,但同时杠杆套息面临的风险大过之前,操作中应注意把握波段和节奏。最大的风险在于信用利差持续收窄和信用基本面持续恶化所产生的矛盾,同时,理财收益下降缓慢,依旧成为横亘在债券收益率下行的最大暗礁。

  拥有相似业绩比较基准的长盛盛鑫混合,在三季度末的整体持仓中,股票仓位占比也仅有10.29%,债券投资部分则占比75.65%。其在三季度同样是采取稳健思路,重点配置中短期信用债,再通过参与新股申购,提升组合收益。

  沪港深基金仓位较低

  另外,沪港深基金在三季度也是备受关注。特别是随着深港通相关实施细则的不断落地,相关主题基金的建仓动作也是非常有看头。

  火山财富注意到,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股票在7月份成立后,即迅速建仓,并重仓金融、汽车、环保、信息技术板块等优秀标的。但从季末的仓位来看,仍然只是位于中位,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占比为47.71%。

  具体从行业的配置占比来看,有三个行业的占比最高,其中非日常生活消费品行业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4.38%;金融行业占比9.59%;信息技术行业占比为9.37%。

  成立于7月的长盛沪港深混合,在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也不高,仅为36.46%,其最大的重仓股为北控水务集团,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也仅为2.4%。值得一提的是,北控水务集团在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股票基金中,位列前十大重仓股第二位,可以看出,基金对于该股的集中看好。

  对于建仓,长盛沪港深混合基金管理人则坦言,在三季度时执行了较为审慎和缓慢的建仓策略。国内A股和港股两个市场、行业偏离上都比较均衡,主要分布在成长和估值比较匹配的泛金融、电子器件、医药、公用环保等板块。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