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70家公司发布三季报 近七成净利增长

2016年10月25日 08: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10月24日记者发稿时,共有570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三季报。数据显示,这些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22.38%,其中38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570家公司的比例约为67%。第三季度单季,570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1.73%,其中当季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有390家,占比68%。从各板块看,前三季度 中小板 公司净利润增幅较大,而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增幅较大的是 创业板 和主板公司。

  三季度经济现企稳迹象

  数据显示,截至24日记者发稿时,570家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0002.40亿元,同比增长7.21%;合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6.28亿元,同比增长22.38%。

  从第三季度当季数据看,这570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109.98亿元,同比增长13.31%;合计实现归属净利润534.97亿元,同比增长51.73%。

  具体看,570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为380家,占比67%,即有三分之二的公司在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从第三季度的数据看,有390家公司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占比为68%;当季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有180家,占比为32%。

  业内人士认为,第三季度实现业绩增长的公司较多,特别是一些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增长,这或从侧面表明今年三季度经济出现企稳向好态势。

  在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380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112家,占570家公司的比例为20%;增幅在30%-100%的上市公司有113家,占570公司的比例约为20%;增幅在0-30%之间的为155家公司,占570家公司的比例约27%。

  从第三季度的数据看,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公司为150家,占570家的26%;增幅在30%-100%的公司为127家,占比为22%;增幅为0-30%的公司有113家,占比为20%。

  另外,一些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幅度也比较大。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50%的有67家,占570家公司的比例为12%;在第三季度当季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50%的公司有62家,占比为11%。

  从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今年前三季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上市公司为474家,占570家公司的比例约为83%;有47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占比约为8%;另有48家没有数据。从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情况看,有279家公司该指标实现同比增长,占比为49%;有276家公司该指标同比下降,占比为48%;另有14家公司没有可比数据。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公司数量略高于下降的公司数量。从今年三季度当季净资产收益率看,有507家公司为正值,占570家公司的比例为89%;有59家公司为负值,占比为10%;另有4家无数据。

  中小创盈利能力向好

  从主板和 中小板 、 创业板 市场看,上市公司在业绩增长及盈利能力方面也存在一定差别。

  两市主板有20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三季报,合计实现净利润728.47亿元,同比增长8.32%;从公司家数看,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33家,占206家公司的比例为65%;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73家,占比为35%。

  从第三季度当季数据看,这些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66.76亿元,同比增长52.33%。其中,142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为69%;净利润下降的公司有61家,占比为30%。另有3家公司无数据。

  创业板发布三季报的公司有83家,其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201.23亿元,同比增长82.04%;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为64家,占比77%;净利润下降的公司有19家,占比为23%。

  从三季度的数据看,这些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69.84亿元,同比增长31.50%。其中,当季净利润增长的公司有58家,占比为70%;下降的有25家,占比为30%。

  中小板目前发布三季报的公司有281家,合计实现净利润516.59亿元,同比增长29.55%;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83家,占比为65%;而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有98家,占比为35%。

  从第三季度当季数据看,这些公司当季实现的净利润合计为198.37亿元,同比增长59.86%。其中,当季净利润增长的有190家,占比为68%;下降的公司有91家,占比32%。

  上述数据表明,在三类市场中,前三季公司业绩增长幅度较大的是创业板公司,其次是中小板公司,然后是主板公司。但从第三季度当季数据看,净利润增幅较大的是创业板和主板,然后是中小板。

  从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主板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有180家,占206家发布三季报公司数量的87%;创业板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有77家,占比为93%;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有250家,占比约为89%。净资产收益率这个指标,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表现相对较好。

  新能源 汽车等行业较景气

  从目前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看,多个行业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如 新能源 汽车产业链、养殖业、基础化工等。

  新能源汽车在政策扶持下持续向好,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有不同程度受益。经营锂矿和锂化合物及衍生品的 天齐锂业 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864.13%;第三季度当季净利润同比增长2150.06%。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的增长导致公司锂产品销售价格和销量均同比上涨,盈利相应增长。

  从事氟化物及锂电池生产的 多氟多 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200%,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00%-1250%。

  虽然 比亚迪 还没有公布今年三季报,但之前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2.51%-90.67%,原因是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持续旺盛,集团新能源汽车将继续热销。

  兴业证券 表示,预计10月补贴调整、目录调整将陆续落地,四季度物流放量将带动产销出现明显向上拐点。长期来看,积分与燃料消耗并行管理,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产销量将超百万辆,该领域空间大、成长性好。

  养殖业向好的运行态势已持续一年,相关公司效应可观。从事生猪养殖与销售的 牧原股份 2016年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531.52%。该公司在季报中表示,公司本期收入增长主要是销售量和销售价格均明显上升所致。

  从事肉鸡肉猪养殖与销售的 温氏股份 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4.94%,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增长是由于商品肉猪出栏量稳定增长以及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且成本下降所致。

  对养殖业未来的运行态势,中泰证券表示,虽然近期猪价出现下跌,但暴跌后一般会有回调,在四季度消费需求和春节前补库存的推动下,猪价有望企稳回升。

  另外,一些周期性行业也出现回暖态势,如基础化工、钢铁等。 卫星石化 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144.11%,该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年产45万吨的PDH(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丙烯酸及酯装置平稳运行,产品销量较预期增加,盈利水平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70家公司发布三季报 近七成净利增长

2016-10-25 08: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