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呈现“沪强深弱” 热点转向国企股

2016年10月25日 07:23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上证综指小幅高开后震荡上行,成功收复3100点整数关口,收盘创出近九个月以来新高,两市成交额也大幅放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128.25点,上涨1.21%;创业板指报收2200.80点,上涨0.91%。

  盘面显示,两市各行业板块全线上扬。剔除ST股,两市共有48只个股报收涨停,无跌停股出现,个股呈现普涨格局。其中,券商、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涨幅居前,对股指形成明显的拉动效应。煤炭、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等周期性板块亦有不错表现,主要源于改革的顺利推进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10月中旬,国内钢材和煤炭价格均比年初分别上涨30%和50%以上,前三季度钢铁和煤炭“去产能”已完成全年目标的80%。与之对应的是,酿酒、农业、医药等防御板块涨幅弱于股指,由此可见,短期市场热点有由防御转向进攻的迹象。智能家居、量子通信、石墨烯等题材板块走势更弱,市场风格开始从题材性炒作向价值投资转换。总体来看,近期市场呈现“沪强深弱”的格局,这也是大盘转强的重要标志之一,热点也逐步向国企蓝筹股切换。

  基本面与资金面的转暖,助推股指震荡上行。一方面,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9月份及三季度经济数据体现出中国经济向好的趋势。首先,GDP保持6.7%的水平;其次,9月份CPI上涨1.9%,止步四连降;PPI同比增长0.1%,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此外,截至目前,已有1472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达到984家,占比66.85%。另一方面,国庆长假之后,股市资金面告别三季度末“偏紧”的格局。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全线飘红。面对地产投资、银行理财、债券市场收益率的下行,股市有望得到更多中长期资金的配置,目前A股股息率最高的15只个股平均股息率为6.2%,具备很大的吸引力。总体来看,震荡上行将是当前A股运行的主基调,可坚定看好国企蓝筹股。

  民族证券 段少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呈现“沪强深弱” 热点转向国企股

2016-10-25 07:23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