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股只要一块五!10年以来最便宜新股今日申购

2016年10月25日 0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仅比票面面值多5毛钱的股票你见过吗?10月25日(今日)就能见到了,因为发行价仅有1.5元的海天精工(601882)将在今天开始申购。值得一提的是,海天精工的发行价格创造了2006年以来新股发行价格的最低纪录,以低出0.18元的优势将兰石重装赶到了“老二”的位置。

  为什么海天精工的新股发行价如此之低?有上海投行人士对此表示,如果股本大,每股收益低,就有可能导致如此低的发行价。

  发行价只有1.5元

  就在本周二(10月25日),海天精工和富森美将同时申购。其中海天精工此次发行总股数为5220万股,网上发行1566万股,单一账户申购上限15000股,申购数量为1000股的整数倍。富森美此次发行总数为4400万股,网上发行1320万股,单一帐户申购上限13000股,申购数量500股整数倍。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虽然是同一天申购,但二者的发行价格迥异。富森美以23.49元的发行价格完全碾压海天精工的1.5元,价格差距对比达到15.66倍。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新股来讲,1.5元的发行价是非常低的。根据统计,海天精工的这一发行价格甚至已经创造了2006年以来新股发行价格的最低纪录。而2006年距今已有10个年头。事实上,上一只发行价格低于2元的新股还是兰石重装。兰石重装的申购时间是在2014年9月24日,彼时的发行价格为1.68元,仅比海天精工多出0.18元。有意思的是,自2006年至今,发行价格低于2元的新股也只有海天精工和兰石重装。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海天精工此番募集的2.3亿元资金将用于宁波海天精工工程研究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发行价主要参考市盈率

  “只有1.5元的发行价?有这么低的呀?”上海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在他的了解中,1.5元的发行价算是非常低的了。根据该投行人士所述,新股的发行价格主要参考的是市盈率,目前市场上新股的发行价一般不能超过23倍市盈率,“这个就要看股本规模了,比如有新股的股本规模有5000万股,但是每股收益也就5分钱,23倍计算发行价也就1元多一点。”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海天精工发行后总股本达到5.22亿股,但与之对应的是,海天精工2015年的净利润仅有0.59亿元。海天精工就是以22.98倍,接近23倍市盈率顶格发行。而在今年的IPO上市新股中,发行市盈率低于23倍的也并非少数,像新华文轩、上海亚虹的发行市盈率还不到20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