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矿中冶重组路径浮现 首提拓1000亿内部市场

2016年10月25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贺泓源

  近日,中冶集团官网披露,中国五矿于近期召开了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中国五矿总经理国文清在会上表示,五矿和中冶间重组整合进入实质性阶段,要加快推动管理整合和业务整合落地,并首次提出,双方要在钢材供销、工程建设、金融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努力创造1000亿元内部市场。

  有色金属行情乍暖还寒,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的重组进程却渐入高潮。

  近日,中冶集团官网披露,中国五矿于近期召开了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中国五矿总经理国文清在会上表示,五矿和中冶间重组整合进入实质性阶段,要加快推动管理整合和业务整合落地,并首次提出,双方要在钢材供销、工程建设、金融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努力创造1000亿元内部市场。

  关于这一庞大内部市场的细节,中国五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各单位已经开始就协同进行研究,部分单位已经开始了合作。对于上述内部市场建设是否有时间表这一问题,五矿方面未明确回复。

  开拓1000亿内部市场

  在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国文清表示,要加快推进五矿与中冶重组后的整合融合,并首次公布了双方共同创造1000亿元内部市场的计划。

  他提出,在钢材供销方面,中冶在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通过五矿发展采购;工程建设方面,五矿内部矿山可以交由中冶设计承建;在金融服务方面,中冶要利用五矿资本的专业能力拓展投融资渠道。

  另一方面,中国五矿较多的矿产资源,也能给中冶集团带来不少业务。公开资料显示,五矿则除了拥有巴西、老挝等项目外,五矿联合体更完成了中国金属矿业史上迄今最大的境外收购,获得全球第一大在建铜矿项目秘鲁Las Bambas,新增铜资源储量超过1000万吨,一举将中国五矿推上亚洲最大铜生产商和世界前十大铜矿生产企业的宝座,其旗下上市平台五矿资源五矿资源(01208,HK)更是专注于海外资源的并购。

  中国五矿方面对记者表示,上述三个方面是业务协同的相关领域,工程建设需要钢材供应,大规模的工程建设需要金融支持。

  对于中国五矿1000亿元内部市场计划是否有具体时间表这一问题,五矿并未直接回复,只表示内部各单位已经开始就协同进行研究,部分单位已经开始了合作。

  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在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内部合作,是否将与国企招投标程序要求互相抵触,同时为各自的上市平台带来较多的关联交易?国资专家李锦表示,双方目前已融为一家,这是企业内部的事情,企业可以自由组合,不涉及相关对外招投标程序。“这是企业利用自有资金在市场进行的自由市场配置活动。”

  重组路径:先协同再整合

  国文清还在会上提出,五矿与中冶上下游业务和同类业务要“先协同共享,再业务整合”,发挥合力,形成规模效益。

  五矿方面对记者表示,“先协同共享,再业务整合”是五矿整合融合坚持的一个原则,这是从企业实际出发,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很多业务分属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共享有利于发挥合力,形成规模效益。“协同的难度较低,完成后再进入整合模式会比较顺利。”五矿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国文清还重点提到了五矿要尽快完成总部机构调整的问题。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其近期进行了大规模总部职能调整,总部职能部门压缩为12个,员工总数控制在240人内,二级部门负责人及以上职位从目前168人减少至60人。

  中国五矿董事长何文波也在会上坦言,虽然企业现在困难,但应该有信心,“只要跨过当下难关,未来就是一片阳光天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