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上证债券指数下月发布

2016年10月25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获悉,为推进我国债券市场产品创新,为投资者提供新的债券指数投资标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2016年11月14日正式发布上证超长期国债指数和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指数。

  上证超长期国债指数样本券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剩余期限为18年及以上的国债组成,并通过优化的方法确定样本券的权重,将上证超长期国债指数久期稳定在18年左右。根据已公布的指数方案,该指数基日为2008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点。截止到2016年10月18日,上证超长期国债指数样本券数量为38只,存量规模为1.14万亿元,收盘点位为152.65,指数到期收益率为3.15%,久期为18.01。

  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指数样本券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剩余期限为6.5年-10.25年的地方政府债组成,采用市值加权计算。根据已公布的指数方案,该指数基日为2013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点。截止到2016年10月18日,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指数样本券数量为454只,存量规模为2.6万亿元,收盘点位为123.43,指数到期收益率为2.92%,久期为7.16。

  为便于投资者多角度分析指数收益,上述两条指数将同时发布全价指数、净价指数及利息再投资指数。据悉,目前已有基金公司有意基于上述两条指数开发债券指数化产品。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