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月11家拟IPO企业终止审查

2016年10月24日 07:38    来源: 证券日报     朱宝琛

  10月份以来,IPO终止审查的企业大幅增加。《证券日报》从证监会了解到,本月新增广州流行美时尚商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江缆索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终止审查。由此,今年以来,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达到47家。

  证监会并没有给出上述11家企业终止审查的原因。有投行人士分析认为,拟上市企业终止审查无外乎几种原因,如财务出现问题或遭到举报、独立性存在严重缺陷、存在虚假陈述等原因。

  而根据证监会此前通报的情况看,拟IPO企业终止审查,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收入、利润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变化趋势不一致且披露理由不充分;报告期业绩大幅下滑,少数企业甚至出现亏损;大额资金周转、资金往来行为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信息披露不完整等。

  今年6月份,证监会部署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企业产品市场、财务状况、经营风险等与投资者权益密切相关的环节成为监管的重点。

  事实上,IPO审核趋严也在业界预料之中,这从监管层对中止或终止审查的态度可见一斑——证监会强调,因主动撤回申请而终止行政许可审查,并不意味着相关法律责任的豁免,并不产生终止追究责任的法律效果。

  另外,来自中国证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813家,其中,已过会72家,未过会741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96家,中止审查企业45家。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