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市场饱和 世纪游轮300亿海外豪赌逻辑探秘

2016年10月24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世纪游轮 日前宣布斥资305亿元收购海外著名游戏公司Alpha,将游戏行业的跨境并购推向新的高潮。今年以来,游戏公司海外豪赌不断,前三季度的并购交易额占据全球游戏行业并购的半壁江山。在此背后,对国内大型游戏公司而言,国内市场逐渐饱和,通过跨境并购寻找新的增长点成为当务之急。同时,在市场竞争加剧、洗牌不断的情况下,对于中小游戏公司而言,不出海就可能出局。

  海外豪赌不断

  根据交易草案,世纪游轮拟作价305亿元,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Alpha全部A类普通股。加上通过子公司巨人香港间接持有的Alpha全部B类普通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合计持有Alpha100%股份。同时,公司拟以每股43.66元向控股股东巨人投资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0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中的现金对价。

  资料显示,Alpha作为控股平台控制的Playtika,是国际著名的休闲社交类网络游戏公司,在游戏研发、市场营销、数据分析及并购整合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世纪游轮表示,海外游戏市场及休闲社交类游戏市场是公司重要业务发展方向,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大幅提升其在全球市场竞争力,打造全球化的游戏发行运营平台,进行产业链的全面拓展升级,深耕“国际化、精品化、手游化”发展战略。

  今年以来,游戏公司海外豪赌不断。除了世纪游轮作价305亿元Alpha,腾讯今年6月宣布拟收购芬兰手游巨头Supercell约84.3%股份,金额预计达86亿美元。此外, 游族网络 拟5.8亿元收购德国游戏开发商Bigpoint100%股权, 掌趣科技 拟11亿元收购韩国游戏公司网禅19.24%股权, 中技控股 作价16.32亿元收购持有英国知名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Jagex的宏投网络51%股权等。

  Digi-Capital近日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游戏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球游戏行业兼并与收购交易额达257亿美元,同比增长逾8倍,并创下历史新高。其中,腾讯收购Supercell和世纪游轮收购Alpha的大手笔并购的贡献良多,国内游戏公司的并购交易额占据了全球游戏行业交易额的半壁江山。

  寻找新的增长点

  业内人士指出,游戏行业的跨境并购并非偶然。对国内大型游戏公司而言,随着国内市场的饱和,通过跨境并购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成为当务之急;在国内市场竞争加剧、洗牌不断的背景下,对于中小游戏公司而言,“不出海就出局”成为摆在眼前的事实。

  由游戏工委发布的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中国游戏用户数量增长率连续5年下降。2010年中国游戏用户增长率达到71.1%,之后逐步下降。2014年和2015年,增长率不到5%。中新游戏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则显示,加拿大、新西兰、日本、韩国等市场,付费率和ARPPU数据要好于中国市场,用户更优质。

  “从目前国内游戏市场看,端游在下降,手游基本饱和,很难重演过去几年国内高增长的情况,只能通过出海寻求新的增长点。”腾讯游戏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对于小型公司而言,在国内游戏市场竞争加剧、洗牌不断的背景下,突破更加不易。统计显示,目前腾讯和 网易 两家企业游戏总收入达到整个游戏市场的52.3%,而手游营收占比更是高达60.5%。相较而言,2016年上半年,102家新三板游戏公司净利润累加为11.26亿元,不到腾讯同期净利润的十分之一。同时,这些公司中,亏损比例高达38%。

  跨境并购掀起热潮

  游戏行业也是当下企业跨境并购的一个缩影。在经济增速放缓、部分行业市场趋于饱和、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深化的背景下,跨境并购交易额在2016年前三季度创下历史新高。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1月-9月,中国企业共实施跨境并购项目521个,实际交易金额674.4亿美元,已超过2015年全年544.4亿美元的并购金额。

  以 家电行业 为例,2015年家电行业整体实现主营收入7290.82亿元,同比下滑3.9%,通过跨境并购整合产业链,寻找新的增长点,全面提升竞争力成为当务之急。

  在此背景下,今年以来家电龙头跨境并购大单不断, 青岛海尔 拟斥资54亿美元买下GE家电业务。通过此次收购,青岛海尔获得了GE家电全部研发制造能力、在 美国 的9家工厂和遍布全球的物流分销渠道,还有GE品牌的40年使用权; 美的集团 拟通过收购获得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控股权。公司表示,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是美的落实全球经营战略的关键一步,在进一步推动与夯实全球运营的基础上,提升全球业务竞争实力。

  “跨境并购掀起高潮是并购重组回归产业逻辑的重要体现。一方面,境外的技术、品牌、渠道等资产与国内的很多产业能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另一方面,境外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和治理结构相对更好,减轻了并购后的整合压力。同时,境外的估值优势明显。”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劳志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世纪游轮一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游戏行业其实跟电影行业类似,以‘内容为王’。游戏产品的研发能力非常重要,我们是以研发为主的游戏公司,而境外很多大型平台在研发能力、职业经理人团队、公司治理等方面很出色。”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