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稀土注入截止日逼近 安泰科技称将积极推进

2016年10月24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2015年7月,安泰科技(000969,收盘价12.28元)控股股东中国钢研一纸注入稀土矿业务资产的承诺,带动上市公司股票出现一波强劲上涨。然而,高潮散去,关于此事便一直没有新消息。现如今,中国钢研承诺期限(2016年12月31日)将至,投资者不免有些着急,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向上市公司发出问询。根据安泰科技的回复,公司表示将继续积极推进(控股股东)承诺的履行事宜。

  资产注入承诺到期在即

  2015年7月10日,在股指大幅回调的背景下,安泰科技投资者迎来股东增持、承诺资产注入等多则利好消息。其中,资产注入无疑更受市场关注。

  根据中国钢研的承诺,其拟将持有的稀土矿等相关业务及资产注入安泰科技。中国钢研的稀土矿资产主要为持有山东微山湖稀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山湖稀土)40%股权,并居于控股地位。据悉,微山湖稀土主要从事微山湖矿轻稀土原料的开采,微山湖矿是山东省唯一的稀土资源生产基地,也是目前国内三大轻稀土基地之一。

  中国钢研当时表示,其正在推动与中国铝业、山东省政府相关机构进行关于山东稀土矿资源、分离冶炼和储氢材料业务的重组整合事宜,预计在重组后的“山东钢研中铝稀土集团”中仍将处于控股地位。安泰科技钕铁硼磁体生产业务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轻稀土,微山湖矿以供应镧、铈、镨、钕等资源为主,未来可满足公司部分原材料的需要。因此,为支持安泰科技功能材料及制品业务板块的发展,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中国钢研承诺争取在2016年12月底之前完成重组,并将其拥有的“山东钢研中铝稀土集团”的控股权注入上市公司。

  在上述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安泰科技于2015年7月10日~1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同年7月10日~8月17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近60%。

  不过,作出一纸承诺很容易,但要履约则是另一回事。截至目前,关于上述稀土注入事宜便再无进展。在安泰科技2015年年报、2016年半年报中,公司均维持了“该承诺仍处于承诺期内,未出现违反承诺的情形”的表述。在没有更新的消息披露的情况下,这样的表述几乎可以理解为事项无进展。

  随着时间的推进,目前距离中国钢研承诺截止日只有2个月左右的时间。其能否按期履约颇为投资者担忧。

  安泰科技:积极推进

  基于承诺时间已经有限,不少投资者通过股吧、互动平台等方式向安泰科技发出问询。

  对此,安泰科技只是统一回复称:公司将继续积极推进该承诺的履行事宜,该项目进展情况还请关注公司后续相关公告。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在承诺公告中,中国钢研曾表示,其涉及的稀土矿相关业务及资产重组整合工作暂未完成,后续资产注入的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从这点判断,稀土矿资产的重组整合即“山东钢研中铝稀土集团”的设立,是此次资产注入的重要前提条件。

  根据中国钢研官网2015年8月31日发布的一篇文章显示,2015年8月26日,山东钢研中铝稀土集团签约仪式在山东省微山县举行。中国钢研、中铝集团、甘肃稀土、盛和资源以及在山东的三家稀土企业有关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这似乎说明,山东钢研中铝稀土集团已经成功组建。

  记者通过工商资料查询,并未搜索到关于山东钢研中铝稀土集团的相关信息。不过,一家名为“山东钢研中铝稀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钢研中铝)进入记者视野。这家公司由微山县钢研稀土科技有限公司更名而来,更名时间为2015年8月31日,现注册资本3亿元。该公司股东包括中国钢研、甘肃稀土、盛和资源等。

  据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网站一则招聘信息显示,钢研中铝曾于5月份就人力资管、投资管理等职位进行招聘。该信息中披露,中国钢研持有钢研中铝53.42%股权。以此观之,钢研中铝正是山东钢研中铝稀土集团的实际载体。从这点来看,安泰科技稀土矿业务注入的前提似乎已经就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