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加速下行 未来下行速度快于以往

2016年10月23日 0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林柯

  据近日发布的一份统计显示,8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为4.799%,环比下降0.85%,降幅明显。但对比同期金融产品,8月份货币型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为2.52%、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2.7%、5年AAA中票到期收益率为3.202%、6个月票据贴现利率为2.25%、同期非标信托类发行收益率为6.76%,万能险综合收益优势依然较为明显。

  万能险是包含投资和保障两大功能的人身险产品。投保人将保费交到保险公司后会分别进入两个账户,一部分进入风险保障账户用于保障,另一部分进入投资账户用于投资。投资账户的资金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投资利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

  2015年,中国保监会规定,万能险最低保障利率不再执行2.5%的标准,改为保险公司自行决定,还将万能险人身保险的评估利率上限调为年复利3.5%。同时,万能险的基本保险费初始费用和退保费用上限比例下调,提升了万能险收益率。根据华宝证券研报,近年来的万能险产品中,年结算利率分布在4%至6%之间的产品占比最大。

  业内专家表示,虽然万能险产品公布的结算利率不是所交全部保费的收益率,而是扣除保障费用、手续费后进入个人投资账户资金部分的收益率,但是此收益率依然能轻松超过一般的银行理财产品,在经济增速下行、资产收益率降低的背景下,广受投资者青睐。与之相应的是,以万能险为主打产品的险企保费规模也迅速增长。

  较高的收益率也意味着较高的负债成本。据了解,目前销售的万能险期限一般较长,大多在5年及以上,但实际存续期较短,大部分在1年以内。为了保证收益,这类产品更多地将资金投资于期限较长的非标资产以获取高收益。同时,万能险资金还积极加杠杆,通过海外并购、举牌上市公司等,获取高收益。这也直接导致险企可能面临较大的资产负债错配风险、流动性风险、利差损失风险以及偿付能力风险。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保护投资人利益,中国保监会前不久出台人身险新规,要求万能险回归保险本质,杜绝其异化为短期理财。新规明确提及,下调万能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将评估利率上限下调0.5个百分点至3%,最低保证利率不得高于评估利率上限;结算利率与实际投资收益率挂钩,当万能险账户的实际投资收益率连续3个月小于实际结算利率,且特别储备不能弥补其差额时,当月实际结算利率应当不高于最低保证利率与实际投资收益率的较大者。

  此外,新规还要求保险公司不得将终身寿险、年金保险、护理保险设计成中短存续期产品,坚持上述产品的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属性。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新规完善实际结算利率管理,并进一步细化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占比,有利于推动此类产品占比高的险企调整业务结构,降低“短钱长配”风险。

  华宝证券研报预计,人身险新规之下,万能险等人身保险产品定价利率和负债成本将逐步回落,产品激进定价和高结算利率行为将受到显著遏制。未来万能险结算利率不改下行趋势,且下行速度将快于以往。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